我覺得這次淨灘是個很難得且很開心的經驗。在淨灘前看到滿是垃圾的髒亂海灘,經過大家的一番努力後,變得非常乾淨的模樣,突然有一股很大的成就感,雖然撿垃圾的過程很辛苦,不過能跟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完成同一件事,一起流汗,尤其是當我們一群女生合力挖出一個大輪胎時,每個人都笑了,那是一種喜悅,最後看著一大包一大包的垃圾,以及乾淨的海灘,大家都面帶得意,露出燦爛的笑容,我想那是一種心靈的滿足吧,雖然我們每個人只付出一份小小的貢獻,但集結後卻成為了一股大大的力量。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理心,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卻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沒有身歷其境,如何體會他人的心情;沒有切身之痛,又如何懂得別人的感情……。但這堂課,教我們以一些基本、實際的技巧,來試圖達到”同理心”。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和學生們一起拜訪了幾位獨居老人,幫忙他們慶生;
這對他們而言是難得與美好,對我們而言則是上了重要的一課。

sunshinema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我對園藝治療不甚了解,我以為園藝治療是用在有慢性疾病的病人身上,而且以為只有種種花、做做園藝作品,後來才知道,原來園藝治療包括很多面向,每個人都可是園藝治療的受益者,而且只要是和園藝相關的事情,都可以當作一種園藝治療的方式。這次的工作坊真的和我想的很不一樣,非常有趣且特別。尤其是在搓湯圓和種艾草時,搓湯圓時,感覺大家很親密,很開心的搓出自己喜歡的形狀,而且還有角錐型,超可愛的。種艾草時,看到好多不一樣的土,平常常常看爸爸在種花,也不知道種植物要那麼多步驟,但是我也玩的很開心,好久沒摸土了,種艾草時,我直接用手,感覺超棒的。我覺得這次的工作坊很棒,我學到很多,也很開心。現在看著艾草慢慢長大,我的煩惱也會慢慢不見,我每天都有對艾草說話喔,希望它長的又高又大。


uni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一直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相遇,都是因為緣分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也許很多人都這麼問過自己:「我是誰?」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出隊雖然準備的有些倉促,有些不足,但卻是開心完美的落幕了!

    淨灘,或許在你我聽來就單純是指到海邊撿撿垃圾,不過這其中的意涵卻是不小的,經由主辦人和老師的行前說明,淨灘看似一件小事,卻是我們關懷地球的第一步,上次淨灘就讓我們十分驚奇原來沙灘、海邊甚麼東西都有,實在令人難以想像人類把美麗的海邊污染的如此嚴重,而這次緊握著初衷,永安漁港,我們來了!

br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開始其實我不太想去老人院,因為自己家裡有失智的阿公,

知道老人很難照顧,後來社工聽說老人很喜歡聽歌,玩遊戲也ok,才比較放心一些。

阿翔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毫不猶豫的決定參加淨灘活動,因為是加入小松鼠以來首次的校外活動,是我第一次的淨攤,是認識、熟識彼此的機會,是回饋社會、回報大自然的方式,甚至是比在宿舍溫書、寫作業更有意義的事情。簽下同意書,一股世界將因此更加美好的念頭油然而生,也因此我知道,這決定對我來說是正確的、是意義非凡的。

  踏上淨灘的旅程,目的地─竹圍,這裡架滿防風林,有效的阻擋風沙,卻也攔截了許多的垃圾,成了垃圾的陷阱。我仔細的搜尋,努力的尋找,一一向它們伸出善意的雙手,救垃圾於苦難之中,不再受困於如此險惡之地。我將他們集中管理,發現他們臭味相投,相處融洽,應該幫他們找尋一個棲身之地,眼見前面有許多它們的同伴,在接駁區等待開往專屬它們的樂園的垃圾車,帶他們到那裏應該會是個很棒的決定,它們應該也是這麼想的。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樹梢蟬聲傳了進來,啼喚了滿室朝氣.

起身梳洗,檢點裝備,靜靜地吃著塗抹葡萄醬的三片吐司.

hellman37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松鼠部落格成立了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

         在出發前往佑康之前,我滿懷期待,希望自己能為養老院裡的老人們做些什麼,但在抵達後才發現,自己與老人之間的距離是如此的遙遠,先不說我和大部分的老人語言無法溝通,讓我很挫折,我和他們之間共通的話題也很少,但我仍然努力表達自己的想法讓老人理解,雖然有時失敗了,但我認為我盡力了,因為在最後,我看到了他們的笑容,便覺得自己的付出有了回報。

      在這趟出隊經驗中,我感觸良多,這些老人的家人到底去了哪裡,尤其是看到了九十幾歲的那位阿公,他能走,口齒也清晰,沒病沒問題,為什麼要把他留在養老院中而不是自己身邊,在我和這位阿公聊過天之後,第一個浮上心裡的念頭,每一位阿公阿嬤或多或少有一些疾病,但我認為他們最希望待的地方一定自己家人身邊,心情一變好,說不定一切疾病便能不藥而癒了。在出隊完之後,我覺得我會更珍惜我身邊上了年紀的親人,希望他們既使已經很老了,也能感受到我的愛。

b098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學翹課大不易        中文一  趙昱婷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同理心,原本以為已經瞭若指掌,大概就是同情與贊同,不過周六所參加的同理心作坊卻剛好推翻了我的錯誤觀念。同情心並不是一味的贊同或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對方,發出「你好可憐喔!」的語氣,而是站在別人的立場,以相同的觀點看待事情的本身。

        小遊戲都非常的有趣且富有含意,一些看起來只是娛樂性的遊戲,其實仔細想想,多半都是要靠同理心才能建立起來。畫圖的遊戲讓我們可以站在同樣的角度幫他完成他的夢想圖畫。餵布丁的遊戲,起初難免有些害羞、有點尷尬,不過一口一口之後,慢慢捉摸出他想吃的量、他咀嚼的速度,每一口都加一點焦糖,多幫他想一點,就不再那麼尷尬了,反而覺得有照顧別人的感覺,有負責任的感覺;被餵的時候,一開始也是一點點緊張,但久了之後,整個就卸下緊張感,完全託付給他的感覺,就像一個什麼都不會的小嬰兒一樣,張嘴放心地讓他餵。交換手掌自我介紹卡,真的很神奇耶!一下下就認識了好多人,而且都超有印象的。

阿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總共有八個步驟喔!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