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一起「凝」一下,這感覺真的很好,今天以後,每個「小工工」就要集結成一面大牆了!  99/09/10 松鼠志工凝聚力小記)

 

今天的團體凝聚力工作坊,我們討論了自己目前的狀態以及位置,在當中,我看到小松鼠們像是長了翅膀,一個個正從假期的遠方飛回,為著開學準備前進。我們同時用wh問句思索了一個團體為什麼要凝聚,裡面我們看到原來志工們be together不是只為了制度,其中有很深厚的意義~

 

凝聚力:凝+=力。所謂凝聚力,是要聆聽、要合(人+口)作,人與人的靠近也許遇到阻抗,但有心溝通協調,就不要怕,就會有力量。

團體:不只是個體的組成,更重要的是在當中個體與個體如何調整自己的位置,不只各司其職,更重要是有志一同。就像是愛玉出產的歷程,有淬練有火花,但也才知道美味得來不易。

 

這些話,不是勵志小說的篇章,而是每一位小松鼠志工走過一年或兩年的團隊經驗和心得。平時聽到這些話,會感覺像是宣導短文,但在今天的團體裡,我更了解各位,也更清楚這些看似操作性定義的「凝聚力團體」背後,是小松鼠們的感情、投入、認真,一點一滴、一字一句,都是當年小大一的小小松鼠們的初衷與小嫩芽,所發展出來的碩果以及歷練。

 

在對於工作投入的自我狀態檢測中,有的人反思了自己的完美主義,有的人用不同的觀點定義了59.5分的意義,對話裡面,我對於自己作為志工隊的輔導老師,也有了些覺察,喚起一些記憶。

 

多年以前,當我跟小松鼠們差不多年紀時,也曾經與同學組隊到小學做服務,我記得我的工作是文書,但我卻常看不過總召的散漫(抱歉,當時在高標準的我眼中是這樣),於是我常藉著「幫忙」,做了很多總召做的事情,包含與學校高層的聯繫、緊急狀況的處理你問我,最後累嗎?其實不會,因為那將近100分的境界才是我的理想。可是,我的心裡很累,我覺得我完全剝奪了總召的能力,因此活動的最後,我沒有多說什麼,但我對總召道歉,他對我的回應是:「沒關係,我知道你是為了團隊好」。但這一份歉意,我直到大學畢業、工作、唸了研究所,都還深深記得。

 

謝謝你們讓我更澄清了當年的心情:100分的世界是我的,但不是大家的,100分裡只有我,其實很孤單。

 

有著那樣的經驗,在我後來的成長路途中,我開始試著放手,我也很感謝身邊的朋友讓我有機會練習去信任別人一樣也有能力,讓我看見到,原來放手,這個打開手的同時,是代表了一種信任、一種靠近,某種程度上也是願意接納別人的加入,並且包容自己雙手所不能及的那些領域。

 

 

可能我們都還在學習拿捏該怎麼伸手求救、適時放手,但最後的繞圈發言也讓我們都清楚知道了,原來我們都有自己的角色、位置、待突破的困難,但我們還有彼此,正準備你一手我一手一起搭可愛的雪人而不是孤單自暴。

 

 

大家的分享深刻而動心,親愛的小松鼠們,今天的分享後,我也更感受到自己內在對於能與你們同在有多麼榮幸。就要開始前行,我會記得此刻的感動與溫暖,也謝謝今日團體中的每一員,給了我一個如此美好的週末午後。

 

雅筑老師 99/0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ema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