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繫上的一些事情,所以心得遲了這麼久才出現,真的很不好意思。

這次的團體凝聚力工作坊,給了我很多自我省思的機會,尤其是在「門的位置是開學,你人在哪裡」這個活動中,活動的時候,我坐在一個離門有點遠但是可以看清楚門的位置,當時其實並沒有很深刻的體會到自己的想法,但是因為最近開學連續卡到了幾個大活動,更讓我瞭解到,當一個活動迫在眼前的時候,我們更應該要讓自己退一步,冷靜的思考接下來應該要做什麼,而不是緊盯著入口,只想要往前衝,欲速則不達,一直是非常符合現實,卻又常常被我所遺忘的一句話。

在之後的何謂團體凝聚力的地方,讓我聽到許許多多不一樣的解釋,部近對於何謂團體凝聚力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也更瞭解其他夥伴的看法見解,而也是在最近大量的活動中,知道了一個團隊中,凝聚力是有多麼的重要,有人說了一句話「沒有能力的團隊,沒有未來,但是沒有感情的團隊,連現在都沒有。」然而感情的培養是雙向的,溝通、體諒、遵守團體規範等等,並不是單方面的努力就可以讓團體的氣氛融洽,而且在月大的團隊裡面分工越細,隔行如隔山,小組跟小組之間的摩擦與誤會常常越鬧越大,雖然在最後可以在「讓活動成功的」的大旗下,大家還是讓活動圓滿完成,但是活動是成功了,卻失去一開始的初衷,認識彼此、建立融洽關係。團體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沒有誰是不可或缺、但也沒有人可以被取代。

打了許許多多,但是紙上談兵總是比實際行動來的簡單,要怎樣在活動前仍可以冷靜處理而不慌了手腳、要怎樣凝聚團體這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還有很多需要學習。

 不過不管在哪個團隊中,總會有一群夥伴陪在我的身邊,一同努力,或許沒辦法做到人人滿意、人人稱讚,但只要問心無愧,我想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sy2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