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工作坊,和以前截然不同了。我想正因為大二了,所以可以比以前感覺得更多、更不同的東西。

    早上的課程,主要偏重於如何運用NLP的技巧去改變自己,例如像情緒、信念或價值等。教了大概兩種方法,並讓我們去練習。而我覺得如果能將NLP運用在自己生活中,則可以改善自己的不好的情緒,和改善生活心情。其中,我對一句話感到疑惑:

    史賓諾沙:「我們只要將痛苦的情緒,塑成一幅明確清晰的圖像,就不會再痛苦了!」

    先不管史賓諾沙誰,這句話是說,只要痛苦的想像更清晰,就不會感到痛苦了。原本,這樣的論點,我不能認同。當一個人害怕、痛苦時,往往可怕的影像就會從心中流出,所以人們會害怕。然而,歐陽老師提出了一個有趣想法:當痛苦的影像出現時,通常是模糊不清的;當自己願意去看清影樣的真面目時,才能了解痛苦的問題或原因,這樣才有辦法解決、面對痛苦。老師的看法,我感覺還蠻有說服力的。

    而下午的課程,是集體催眠體驗和自我催眠練習。原本認為,催眠像以前在電視上看過的催眠秀,用線懸吊住一個小東西,晃呀晃,那個人就會被催眠了。然而,在課程中,了解到催眠有很多種,有些催眠方式會讓人的意識消失,像電視上的催眠秀一樣。然而,大部分的催眠,人還是可以保有意識的。更多的催眠,甚至可以幫助別人解決問題。

    在集體催眠的過程中,我只有對海灘、樓梯和走廊的意象,還保持清醒。之後就完全沒印象了。歐陽老師說:可能有人沒被催眠,集體催眠要完全進入催眠狀態比個人催眠難度高,或者場地不夠舒適吧?對我來說,這樣的體驗還蠻奇特的呀!後來就教自我催眠的方法,可以用來改變信念的催眠法。只要三周每天都練習,就可以駕輕就熟了。

   最後,要感謝歐陽老師、鮪魚還有中心的大家帶給我們精彩的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方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