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六週團體中,我學到了很多,也體悟了很多。

在第一次團體,經過老師的介紹後,我發現小松鼠的課程與我所想像的不同,一開始,讓我們認識彼此,選兩張小卡表達加入小松鼠的心情與對小松鼠的期望,讓不喜歡、不擅長表達的我有點害怕,甚至覺得無聊、不該參加,但是幾次發言之後,我漸漸克服並接受包容,慢慢喜歡上每次的討論,還有和大家一起認真思考某個難題且專心傾聽他人意見的氛圍。也因為喜愛這樣的團體時光,所以不想錯過每一次。

在後來的關係樹,我們開始思考自己周遭的人與自己的關係,並將他們化為樹上的某部分,表示對自己的意義,我還記得阿仁的枯葉、青蛙的蘋果、憨憨的關係花……,每個人都突發奇想,好有創意;生命之河,讓我們回憶過往的點點滴滴,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我們畫出記憶中的每一幕,對彼此發表後,才發現,原來每件事情不管有無好的結果,都對我們的人生有一定的影響力,阻力會化為助力,而助力會化為能量,能量堆疊成現在的我們、組織未來的我們,每個人因此而有屬於自己的方向;第五次團體討論到四種人的類型,讓我們瞭解到他人眼中的自己,瞭解自己從未發現的優、缺點,以及在他人眼中的自己與自己心目中的自己的差別,讓我們更認識自己,並學習放大自己的優點,縮小自己的缺點。

隨著一次又一次團體時光的流逝,我對團體的不捨與珍惜也一分又一分的增加,在這六次團體中,我學到的不只是如何表達意見,還有很多以前從未思考過的問題,體悟了很多我從未接觸的事物,並交到了一些可談心的朋友,拓展了我的人際關係,這些對我來說都是一種無形的、無價的寶藏。

 

寄件日期: 2010年11月29日 下午 12:1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