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的大一親師座談會,加上前晚的睡眠時間只有四小時,我卻依然帶著神采奕奕的精神,期待著出發前往淨灘的目的地竹圍漁港。在去程的車上想說前一天下雨,所以有些擔心今天海邊也會下雨,但是隨著空氣中海的味道越來越明確後,見到晴時多雲的天氣是讓人放心的。

    下了車,走了一段路到淨灘的地方,放眼望去整個沙灘,所見到的是許多人造的垃圾,將這美麗的沙灘給破壞了!心疼與無奈的情緒交織一起,疑惑著人們為什麼不好好愛護大自然。捲起袖子、戴起手套、拿起袋子,邁步向前拾起那些不屬於此地的外物,一開始懷抱著雄心壯志要把每樣東西都撿起來,也把菸蒂從沙中挖出來,但是當抬起頭時,發現更多明顯的大型垃圾像是酒瓶、飲料罐、塑膠袋、釣魚網子和線……,就只好棄菸蒂而不顧。發覺大多垃圾都是釣客們所留下來的東西,當大家多一份隨手帶走垃圾的心,垃圾就不會積沙成塔了!撿著撿著,過沒多久,垃圾袋就被裝滿,裝滿時的心情是很有成就感也很痛心。

    其中的小插曲:在低頭撿著垃圾的時候,撿著撿著,猛一抬頭發現一尊神像就在旁邊,嚇了一跳,希望沒有打擾到祂,然後立刻遠離那不可冒犯的區域。接著印象深刻的輪胎事件:有人發現了一個深埋沙中的輪胎,幾個女生想要把它從沙灘中拿出來,但是因為輪胎內的沙十分的重,無法直接拔出,所以就地取材拿根木棍把它的沙挖出來,奇怪還是無法拿出來。聰明的女孩運用了槓桿原理,加上雅筑老師的一腳,成功的將輪胎脫離它的窩。費了一番功夫,總算是大功告成啦!辛苦大家了!

    望向剛開始的起點,原來在不知不覺中,也已經走過了這麼大的一段路。就像當你在不斷忙碌的生活中,若在某個時候停下腳步,回頭看時,你會發現時間過得好快,而我們也已經走了這麼大的一段路了!那遠處渺小的身影,好似以前懵懂無知的我。啊!離題了!只是當下突然有感而發。回程的車上,累了也睏了!結束這次淨灘活動後,期望有朝一日所見的海灘都是美麗與乾淨的。而在提倡愛地球做環保的現今社會中,我期許的是讓更多人有道德與良知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