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同理心,這是與生俱來的,但如何妥當的運用同理心,又是一門相當深奧的學問了。關懷他人是一種同理心的表現,當我們觀察到別人需要我們的幫助時,我們會不吝惜的伸出援手,不過,關懷也得考慮到被關懷的人,給予適當的援助,例如:在八八水災後,政府替災民們興建一個新的家,但卻沒有考慮到行動不便的災民,雖然在房子內外加了殘障設備,卻沒有實用性,反而增加危險……。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和分身分享自己的故事,再由分身分享給其他人,回答其他人提出的問題,我覺得很有意思,當我們在傾聽別人訴說他自己的故事,我們會不自覺的想了解更多,想知道為什麼,最後我們轉述給其他人知道,替本尊回答問題時,才知道原來大家從同一件事情中看到的觀點這麼多樣,仔細聆聽並給予回應,也是一種同理心的表現……,從這堂課中,我才了解到,原來同理心所包含的範圍這麼廣泛;原來我所認知的這麼狹隘;原來我要學習的還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