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卻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沒有身歷其境,如何體會他人的心情;沒有切身之痛,又如何懂得別人的感情……。但這堂課,教我們以一些基本、實際的技巧,來試圖達到”同理心”。

 

    同理心,基本上就是以一種設身處地的方式,去感受、碰觸對方當下的感受,是需要把情緒讀進去的,所以必須確認自己是正確解讀對方的意思,並耐心聆聽,給對方一個紓發的感覺,課程當中,我們有透過分組練習各種情境,以「同理心回答」的方式,盡量給別人同理心的感受。我們發現這個過程其實十分不易,感覺跟自己平常說話的模式格格不入,甚至有害羞、難以啟齒的感覺,其實同理心的說話技巧是需要練習的,透過「自己的話」,讓別人有「你懂我」的感覺,我覺得關鍵在於「用心」二字,用心的觀察、用心的學習、用心的傾聽,方能將同理心的效果發花到淋漓盡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