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團體凝聚力工作坊,我不確定是否讓我們更加團結凝聚了,但是至少這次的工作坊讓我感受到什麼是團結,讓我感受到凝聚的好。

課程中有一個活動是兩個人拿同一支筆畫圖,若是兩個人都很有想法,那麼兩個人都會想要去主導那隻筆,若是都沒有熱何想法,則兩個人都在等待對方去主導,這就像是一個團體,需要有人跳出來做決定,來主導那隻筆;也需要有人來配合,順應那隻筆的動向;意見不合時,需要有方法和應對的措施,輪流主導筆的動向或是一人讓出主導權;而夥伴身體不舒服、事情繁忙或有困難時,也需要彼此幫忙互助。這個活動完全的表現出一個團體可能發生的狀況,活動簡單而且很容易了解其中的意義,讓大家清楚的體悟到團體活動中各個角色應有的態度。

課程中還有一家三口的活動,先是彼此互相了解,再藉由你對他人的認識來認領家人。一個團體要能夠溫暖、熱鬧,彼此一定要有一定的認識,這個認識的活動從很簡單的興趣、喜好開始著手,大家互相分享自己,從別人的分享中了解他人,很快的大家有了初步的認識。接下來的認領活動,藉著說出對方的特徵、興趣來認領,就像是兩個彼此剛認識的人,藉著前次見面對對方的了解,來做第二次的話題延續(=認領)。這是一個團體認識熟絡的過程,在一個遊戲中,具象的表現出來了。

這次課程有觸到到我內心,讓我內心悸動的是問題選邊站,有好多問題已經很久沒有問過自己,有好多問題沒有想過,有好多的想法,不是大家都相同,有很多的想法已經跟以前不同,忽然升起許多念頭,想起一些往事,分神了當下,視線模糊,這曾經出現在我腦海裡的問題,連結了好多回憶的鏈結,似乎遺忘了這次活動的焦點。雖然這活動可能是要表示一個團體大家的想法總有不同,沒有誰是絕對正確或錯誤,大家要彼此互相接納、包容,但是我也在其中探討自我,檢視了自己內心的想法,好久沒有這麼真實的看看自己了。

這次的團體凝聚力工作坊非常棒,在遊戲中學習是件愉快的事,如果活動中間能留白一些,讓我們多一些想像,多一些反芻咀嚼的時間,這樣就更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