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次和除了鼠八的夥伴一起參加工作坊,所以其實我非常期待這次的工作坊。雖然有很多學長姐平時會很主動的跟新進志工聊聊天,但是總覺得還是不怎麼熟悉彼此。這次的團體凝聚力工作坊,我最喜歡的部分是兩種回答的地方,老師每問一個問題,我們就必須做出抉擇。每一個問題的答案我都很認真在思考,或許我並沒有開口跟大家分享,但是在自己心裡不斷衡量、考慮的時候,才會聽到很多自己的聲音。我覺得,每次的工作坊都是讓自己成長,也是提供一個時間、空間,好好沉澱自己。平時,或許習慣偽裝,讓別人只看到表面的自己,自己也會習慣這樣的形象,但是一旦花些時間與自己對話,卻可以找回真正的自己。當知道真心想要什麼,也會變得勇於分享。若每個人都能真心互相對待,彼此的關係又一層層不斷加深。而這層關係並不是表面上的友好,而是一種真正了解、陪伴的關係。這天的工作坊,其實聽到很多不同的聲音,我也發現自己怎麼以前從未有這樣的看法。分享,是件很美好的事情,讓自己釐清到底心裡想了什麼,也讓其他聆聽者學習用不同的角度思考、看待事情。凝聚力是每個團體都需要認真學習的功課,因為凝聚可以讓力量更為強大。在夥伴累了、癱了,可以有人在一旁扶持、打氣,這也是最為可貴的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