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工作坊有一個目的是為了幫助出隊,讓自己在出隊之前做些準備,也讓我們出隊服務的對象得到真正的服務。

 

而這次很不一樣,就在前一天,我已經先去過了出隊,先與老人進行一些互動,才參加這一次的工作坊,有另外一種不同的感受。這次的主題是老人,而我在小松鼠裡面也算是一個不是很年輕的松鼠,在工作坊當中,老師把我們幾個年紀大一點點的大家點出來,就有一種受到尊重與景仰的感覺,我想,老人家真的需要一種尊重,一種存在感,而我也有那樣的感覺了! 這代表我老了嗎? 哈哈

 

整個工作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分組把手綁上書本,兩個人塞著耳塞壓著一個人讓他駝背,出去外面走一圈聽老師講故事,在這一段路程當中,我是塞住耳朵的人,好久好久沒有享受到這麼安靜的世界,組格外界的聲音,好好聽一聽自己的心跳聲,自己的呼吸聲,彷彿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讓我知道,我還在! 而在這過程當中,當然也感受到很多的不方便,塞住耳塞的會聽不太清楚,忽略了很多東西,也很容易忘記了很多東西,而手上綁上書本的有很多的不方便,不能自己穿鞋,不能寫字,不能順利的拿自己想要的東西,處處都需要別人的幫忙,另外是駝背的人,平常沒有駝背的人,這樣硬要駝背會很痠,除此之外,在行動方面也比較不方便,走路不是很順利,想要身體伸直往上拿些東西,或是好好的看前面走路都有些困難,各種身體上的不方便,通常都會出現在老人家的身上。

 

經由活動的體驗,親自感受,才能是真正的同理,除了身體上的同理,心理上的同裡也很需要,想像自己老了之後會怎麼樣,也許自己也跟大部分老人一樣,也許不一樣,但經過大家的分享,可以得到很多不同老人的樣本,試著去同理老人的想法,這樣雙管齊下,更深入的了解老人,同理老人,這樣不只是對出隊有幫助,對未來遇到老人,也可以用比較適當的態度去面對老人,也可以面對自己未來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3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