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進階同理心工作坊,我自己本來就很期待。先前就已經先提過這次的工作坊會針對出隊的相關內容作一個使我們能夠更加了解、熟知的課程。在平時,老年人與我們之間的關係或許我們認為沒有很緊密,但是仔細回想起來,自己所認識的老人也不下十個,可能是自己親密的長輩們,也可能是鄰居爺爺、奶奶。也許是我從小就和許多親戚、鄰居的感情都很好,所以今天的工作坊會讓我不時想起他們的臉。

  工作坊進行中,老師提到了許多老人的特質,例如喜歡提起過往的事情、跟你說些他們的人生觀、經驗談……等等。我很喜歡坐在奶奶的身邊聽她說些我們應該怎麼做、怎麼想,我覺得這不像是一種強制性的觀念灌輸,而是一種經驗的傳承。在她的眼中,我們懂的事情、考量的眼界是不夠深遠、廣闊的,依憑著她一步步走來,建立起經歷,用她的提醒盼為我們築起一道不讓我們受傷、跌倒的高牆。

  很多時候,我們或許會疑惑,我們該如何和他們相處、互動。其實,只要簡單的動作、眼神,他們就會感受到你的用心。挽著他們的手散散步,就算不說話,也可以感受到平靜中的祥和;或是聽聽他們說的故事,也可以陪他們一同走在回憶裡。

  下午的體驗活動,也讓我學到了該有的細心以及讓別人安心的態度。面對不同年齡層該注意的事情,我們需要一直不斷得透過體驗、經歷來學習。用聽得很簡單,要運用到行動,還需要點時間練習。

  一次成長就是對自己最好的禮物,也希望將這次的成長透過出隊的活動讓長輩們感受到不一樣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