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簡簡單單的三個字卻是許多服務他人的基礎,這次的老人出隊也不例外,但是在沒有對他人有足夠的認識之前,是很難達到所謂的同理,也就有了這次的工作坊。

屬於第一批出隊的同學,在服務之後參與這樣的工作坊也有更深的感觸,雖說在生命中接觸過的老人不多,也就自己的阿公阿媽外公外婆在加上幾位親戚,但是在心理上我們簡簡單單的一舉一動,其實都可以讓老人家很開心,甚至為了我們的到來,特地整理過自己的頭髮、服裝、家中環境,可以看出這些老人需要的不多,僅僅是我們能夠停下來和他們說上一兩句話,或許對於一個正常的家庭來說,這樣的付出並不難,但是對於獨居老人來說這樣的交流是他們最大的奢望。

在工作坊的進行中,有一個部份是四個人一組來體驗老人身體上的不便,有人耳背有人體弱,對於擁有健康身體的我們來說,在生活中或許會覺得書本重啦、環境吵啦、視野不清楚啦,但是透過這個活動我才知道,原來在年老之後,身體會變成我們的負擔,從睜開眼的那刻開始看到的聽到的摸到的都無時無刻的提醒自己,你老了,想想每天都要生活在這樣的情境,而又沒有人關心的時候,很自然地就會陷入憂鬱的心境。

在時間的影響下,我們都會老,同理老人、服務老人不僅可以提前認識老,關懷這些社會角落的老人,也能反思自己面對家中長輩的態度,更重要的是從我們這代做起,身教言教,當我們老的時候,也不用害怕被社會所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sy2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