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小朋友要怎麼帶呢?

雖然有過了幾次帶國小營隊的經驗,但是也許是因為每次的營隊年齡層都有微妙的差距,又或者是在小孩身上可以看到比較明顯的城鄉差距,每帶一次營隊都有不同的感悟。

這次請來的老師對於帶領國小原住民學生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在經過一天的工作坊之後,有相當多的收穫,之前帶領營隊的一些想法也更加清晰,其實帶小孩並不困難,畢竟比起帶領其他族群來說,小孩是我們都曾經經歷過的時代,有些想法只要我們肯花時間跟耐心,更容易諒解,並給予正確的回應。

整個工作坊中,有幾點事情讓人印象深刻,第一個是用活動來主導整個活動的進行,比如一開始的分組活動,其實連我們大學生都可以依靠活動來融入情境,更不用說更為好動、好奇的小學生了;第二件事情則是在帶領國小生的過程中,同儕的影響力其實會比我們這些「大人」的影響力更大,因此在處裡小學生之間發生的糾紛時,透過小學生的領導者反而更容易弭平爭執,但是透過這種既有的「老大制度」來處理人際糾紛的時候,會不會更容易加深原本就已經存在的隔閡、排擠,讓這樣的方式變成了雙面刃;第三點則是不要輕易地允諾,不能夠因為一時想要讓他們安靜下來,而隨意的許諾,或許他們很容易看起來就遺忘悲傷、但其實他們的內心比我們想像中更容易受傷,一個小小的承諾沒有達成,會造成比我們預想中更長久的傷害。

在「奇蹟的夏天」一片中,有很多值得深思的點,但是我覺得這部片最成功的地方,是整部片中淡淡透露出的迷惘跟沉重,在踢最後一球關鍵球的時候,閃過了許許多多的畫面,我相信一定讓許多人對於這些玩球的孩子有不同的認識,或許他們在課業上沒有很高明的成就,但是當他們認準了一個目標在前進的時候,其實他們前進的動力比我們平常人能付出的更強大,看完這部片,讓我想到曾經有人說過「或許有不會讀書的孩子、但有沒壞孩子。」這些原住民學生,家裡有的家暴、有的單親、有的隔代,但只要有給予他們一個機會,其實他們也能散發出一個光和熱。

這次的團隊,有許多課程內容非常敏感、沉重,我們應該要用更嚴肅的心態來面對這次的出隊,相信我們也會有更多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sy2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