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我們學到很多有意義的事情,尤其是看影片,那些國中生的住宿環境,學習資源,家庭能力,跟我們比起來,可說是天差地遠。

    天天生活在幾十秤的地方,一同念書,一同練球,並經由教練的指導,打入國中組足球隊冠亞軍,儘管最後一分飲恨,仍然可以看到他們在球場上拼命的那一股勁。

    看著他們,想到自己,從小身處於鄉下環境,雖然沒有錦衣玉食,平日生活也過的平順。長大後對於自己的生活,又有更高的要求,卻從未想到尚有生活環境比自己更差的其他人。國中時期,自己住在外地的租處,平日得自行購買三餐,看到很多中年人以及原住民點的餐點盡是便宜的幾碟小菜,一點兒都不符合他們的身材,我才了解,其實,很多人的家庭環境都是略低於我們的。

    呼應之前同理心工作坊,我把自己想成他們,我在他們的環境中,平時的生活方式一直如此,也不會感覺到有什麼不妥。換一個角度,如果我們彼此的環境交換呢,是不是馬上顯示出我們對環境的適應力是弱於他們的呢?

    後來影片中孩子們有說到,好懷念以前的時光,哀,他們上了高中也很懷念以前國中時一同練球,一同睡在大通鋪的時光阿。

    其實我也很懷念以前國小國中認真讀書的日子呢。

    過去,真的事令人充滿懷念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士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