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踏實

        記得在2010年底,大三上快結束的時刻,得知有許多志工想要參與暑期營隊,卻因總召難產,暑期營隊的計劃就此打住,心裡有些惋惜。就在此刻,心裡萌生了一個念頭:此時的我,在志工隊裡已邁入第三個年頭,卻沒有一項代表作,並留給自己一個值得在日後懷念的往事;眼前就有一個現成的空缺,未來也不一定能實現這樣的夢想,何不給自己一個機會,把握當下?在這樣的思緒當中徘徊了兩個月左右,最後下定決心,撇開來自其他的事件與壓力,做,就對了!

        這樣的決定當然相伴而來的是責任與壓力,以及對於待人處事上的態度拿捏與不了解帶來的恐懼。很感謝逗貓棒的情義相挺,他是一個行事穩定且具有理性的人物,在他的輔佐之下,我獲得許多地安定感,使得這一次的營隊在籌備與活動期間的許多細節能保持一定的秩序,並為這一次的台東營種下成功的種子。

        由於較晚開始決定與進行籌劃的關係,在招募參與志工的這項工作上,顯得相當地困難,因為有許多志工在那之前就已決定暑假的計劃。也因為場地的因素,使得營隊計劃一度陷入膠著。在天時地利人和皆有困難的情形下,我曾幾度感到沮喪與失落,甚至想放棄繼續進行,好在有老師的支持與鼓勵,得以將煩惱拋至腦後,並以初衷為基準點,以熱誠作為後盾,將困難一一排除。

        仲夏夜之夢,就此一一逐夢踏實。一次又一次的會議,讓參與者能更了解營隊裡的某些過程;一道又一道的難題,也在眾多的討論與決定下順利地解決。當然,這也包括由諮商中心所提供的機會,使我們能透過工作坊,學習到與孩子們之間較佳的互動方式,以避免我們在服務的過程中,誤觸他們幼小的心靈。感謝老師們的支持與大夥兒的努力,因為這一切的種種是一段漫長且辛勞的光陰,縱然可能稍嫌乏味,但卻也是營隊中重要的萌芽成長的過程。

        在一切籌備工作陸續進行的同時,小朋友的報名手續也得著手。雖然收到的報名狀況與設立的目標之間有顯著的差異,但在大環境的變遷之下,我們選擇接受事實以及調整課程的難易程度。在這當中,我們學會了隨機應變與溝通協調的能力,而就宏觀來看,這也只是一個過程,重要的是我們的熱誠沒有因此而被擊潰,我們的態度也因此而更加堅定。出隊的目的在於服務與學習,這樣的過程使得我們的思緒更加地靈活,不會受到寫好的企劃書束縛。

        在時限的壓力下,看到所有成員的努力,也換來了衝刺期時從容的氛圍。努力籌劃的日子,造就了大家在衝刺時的熟練與反思,一切辛苦地過程,都將為摘下甜美的果實而存在。在我的心中,感動的點點滴滴隨處可生,自然也使得態度不再強硬,給大家多一點自由的空間,甚至可以享受這一段相處的時光。

期盼的時日終將到來,伴隨的是喜悅與不安。喜悅是回到那純真快樂的童年時光,並將長久的努力帶給小朋友;不安則來自心裡油然而生的壓力。在台東的那段日子哩,總能期盼喜悅能蓋過不安的情緒,然而這樣的心理因素在無形之中伴隨於左右,也因此造成某些情形下無法順利地帶領團隊的運作,對於大家的努力,感到有些許的抱歉,真不該以如此的態度來面對大家準備收成的結果。幸運的是,這樣的心情沒有帶到與小朋友相處的三天營期當中,至少帶給小朋友們的事好的感覺,這也讓我感到欣慰了些。

在營期當中,扮演的工作是值星官,一個不像自己平常個性的角色。尤其又因為前一年是人見人愛的大哥哥,在小朋友的面前顯得很不自然,並且在開幕時一直吃螺絲。好在小朋友的數量比去年少了許多,並且較為安靜和乖巧,使得我的出場機會可減少,態度也可柔軟些。但在人數上的銳減以及性別比例懸殊的情況之下,坦白說我有為此感到失落,畢竟在這樣的氣氛上可能會較不那麼活絡,並且在文化上較沒機會有多層次的交流,也因此無法多利用志工們在工作坊課程等所學的方法與當地有進一步的互動關係。只是幾天下來,見到志工們與小朋友之間相處的和樂融融,這一點的失落根本不算什麼,看到大家能在這樣的環境底下反璞歸真,並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我就心滿意足了。這樣的圓夢旅程,歷經多少甘與苦,一路走來也到了這邊,感覺非常的不容易,從完全沒有執行經驗的我,到這一步,感到相當地踏實,並摘下許多甜美的果實。

這一次的台東營,在硬體上做了許多嚐試,感謝大家的努力,使得在環境保護與節能減碳的新觀念之下,仍能設計出許多自己想要的東西,因此能在合作對象的眼中,看見真正有實務的營隊,不會製造多餘且不必要的浪費。而在經費的開銷上有適當的運用,不僅能省下許多人力成本,更使得志工隊能永續經營。

感謝老師們一路的支持與鼓勵,使我能接受這項傳承的任務,使我在挫折中能站起來,並引導我到正確的方向。感謝參與的志工,在營隊當中各自有夢想與期盼,且在這幾個月學習如何溝通與協調,使營隊能經營下去並順利完成。感謝信義國小校方,願意讓我們進行此次的暑期營隊,並協助營隊中的許多規劃手續。感謝小朋友的熱情參與,使志工們能找回最純真的感動。我想我將會把這幾個月的努力與收穫,永遠常駐心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