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從大一加入小松鼠以來,陸陸續續也參加了許許多多的工作坊,但這次的工作坊對我來大大的不一樣,因為在這學期選擇了課程組,要主辦這一次的搭「善」工作坊,雖然比起單純的參加,需要投入更多的心力,但是有付出、有收穫,從準備開始,就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可惜最後還是發現有之前疏忽到的地方,但整體來說覺得應該是可以打個及格分。

原先以為這次的工作坊是要討論如何友善的去跟不認識的人建立一個穩定和諧的關係,但實際上,人際關係的難題並不僅限於一開始,相處很久的朋友,更需要許多的心力去維持,而說道人際關係,一定離不開溝通,說道溝通最簡單的就是口語,但是在一開始十個人分別用口語做短短三句話的介紹,都會產生表達出錯的情況,而我個人覺得比起表達被理解錯誤,用口語更容易遇上的問題是不容易記憶,一次接收了太多的訊息後,是很容易混淆的。

接下來的活動是最多人記得的說書人,這款桌遊之前都同學玩過,不過卻沒有去分享我們從每一張牌中,看到了甚麼、感覺到了甚麼,每一張牌,每一個人都有不一樣的解讀,而且即使是同一張牌,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感受下,我們也能做出一個截然不同的解釋,而且這些解釋並沒有正確對錯,只是從不一樣的角度出發而已,其實在人際關係中最忌諱的也是自以為懂了,或是直接延續之前的情境,而忽略了當下的感受。

下午的剪剪貼貼活動,不僅是讓我們更認識自己跟他人,其實透過剪貼的這個方式,也在一次的表達了每個人不同的看法,剪下這張圖的人跟使用這張圖的人有這不一樣的觀點看法,但是我們需要的不是糾正,不是辯論,而是傾聽與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sy2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