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工作坊主題為同理心,主持的老師以多樣化的方式帶領學生漸進,且深入了解何謂同理心。有觀賞短片;也有透過為別人的圖畫加上自己的構想等比較實際手作的活動,平常畫圖這樣一件簡單的事情,此刻卻開始要去考慮到原作者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必須去站在他的立場揣摩、推敲我畫的是不是他想要的。其中另外一個活動是兩兩一組背對背,一方訴說;一方傾聽,一開始光是要調整到兩個人都舒適的坐姿就花了一番功夫,自己覺得坐起來舒服,未必對方也是如此。經歷了所謂的“磨合期”後,由於背對的關係,必須很專注才能聽到對方說的話。我的組員很認真的和我傾訴了她近來的煩惱,可以感覺到最近煩悶的心情深深困擾著她,我發現外表開朗的她也有擔憂、不快樂的時候,我找到了一些存在於彼此之間的共通點。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為別人付出關心、站在對方立場思考是一件很麻煩,又違背自己本性的事,可是我覺得不然。對方向你呼救,請你聽她說話,是對你的一種認可。她覺得你會懂她、信任你,才可能把壓抑、不讓外人知曉的煩惱說給你聽,如果被認為是個有同理心的一名傾聽者,我想,我必然會相當自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