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同理心工作坊,學習到的不是只有何謂同理心,還有如何做到同理心。

      剛開始上課時,老師親切的詢問我們的名字,一一回答完之後,老師問:「大家對於同理心了解多少阿?請給一到十分的分數!」,聽完老師這麼問,我的內心頓時想起我常常告訴自己的一句話「站在他人的立場,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我知道穿上別人的鞋子不一定合腳,但是要嘗試著穿進去的過程卻非常值得思考,該如何由眼神看見他人的想法?該如何由肢體判斷出一個人的情緒?該如何確切的彙整他所要表達的內容?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什麼是正確且具有「同理心」的回應?

        當他人訴說一件事情,也許是好事,也許是壞事,但是分享出來就是代表他想找個人說說,若是能有一個人願意傾聽、陪伴、給予適當的鼓勵及回應,那麼在兩者之間就能培養一個默契。傾聽者也分很多種:表情和心理都有在聽、表情在聽心裡沒在聽、表情和心理都沒在聽,從一個人的回應程度,就可以感受到他所給的溫暖。

        同理心工作坊讓我們學習到許多與人相處的技巧與溝通方式,上完這堂課,覺得很溫馨,也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