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是什麼?表面上好像大家都知道,真要形容卻也說不上來。一開始聽到「同理心工作坊」會聯想到其他各式各樣的工作坊,或許例如「廚藝工作坊」。但「廚藝」有檢驗的標準,多煮幾次就可以培養。「同理心」摸不著看不到要怎麼檢驗?又該如何練習?我帶著一點懷疑和期待參加。

        同理心看似只有志工才會用到的一種技巧,直到老師藉由調查大家心目中最希望情人擁有的特質,大家不約而同的說「懂我的人」,才發現其實大家都希望被懂、被同理。而這不只是一個技巧,他是一種態度,在日常生活中就需要經常被應用。

        既然同理心看不到又摸不著,我們就在老師的帶領下,透過小遊戲來「感受」。對我來說,在每個小遊戲中發現從前沒發現過的自己或領悟到一個道理,一直是心靈成長課程吸引人的地方。

        其中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接力幫別人畫理想生活」的遊戲。一開始老師請我們在白紙上畫下自己理想生活的模樣,但大概只給我們畫下一兩個筆劃的時間。時間一到,就請同學把自己的理想生活圖交給隔壁的人,讓每個人透過原先些許的筆劃,猜測對方理想的生活並接續他完成。

        就我而言,一開始只來的及畫上一條河和一棵樹,我的理想生活藍圖是美麗的環境和悠閒的生活。而交換後我拿到的是一個紅色的圓圈。我不知道那個同學想要表達什麼,所以就依自己想像把圓形添上幾筆變成圓盤,並在上面畫了一個頻果。老實說,我也知道那個同學不可能只是想吃那麼簡單,但就因為一時興起再加上一點惡作劇的心態,我這麼做了。

        不久之後,我們又把圖傳給下一個人。當時的我已經不太關心自己原先的那張會變成什麼樣子了,我比較關心那張被我亂鬧的圖最後會演變成如何,並猜想圖畫主人拿到的時候表情會有多驚訝。最後終於換回來了,我自己那張和我所想像的並沒有很大的出入,拿到我理想生活圖的同學幫我加了一片美麗草原和可愛的紅色小花。

        我偷看圖畫被我畫成圓盤的主人。如我預期的,他看起來頗為震驚,瞪著圖畫發呆完全無法動手改變什麼。顯然這不是他想要的,而且落差可能還很大。我開始感到有點愧疚,或許在不知道要怎麼做的情況下至少什麼都先不要做可能還會比較好一點。在互相分享心得後,我才知道原來他想要環遊世界,而圓圈是地球的意思。這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我想我永遠都會把這件事當作借鏡。

        在這個工作坊的活動都結束之後,我更能了解同理心做為一種跟隨、一種陪伴、一種回應或者就是一句原來我的感覺有人能懂的感動。我並沒有一下子就突然擁有同理心,但我開始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努力。看不到的同理心不能檢測也不需要檢測,卻可以用心感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