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去年才參與過類似的活動,但是這次的工作坊讓我又有了不少的收穫。以前很少以一個帶頭的角色在臨時大家面前宣布重要事項,會在大家面前講話的時候通常都會在台下先準備。這次有機會讓我在毫無準備的狀態下在台上練習宣布事項後,發現其實自己還有很多應該需要改進的地方,像是說話的時候身體會不自覺地往前、說話得時候不夠肯定等等。

 

  雖然這只是一個暑期營隊的一個小小的訓練,一個人可以是一個小組的隊輔,又是下一個活動的領導者。在這些角色間的轉換,都是需要一段時間慢慢的去適應,將不該有的動作去除,將自己的優勢勇敢表現出來。這讓我想到每個人都會有許多角色需要扮演,像我是父母的小孩,同時也是老師們的學生,又是組員的組長等等。在這麼多角色中有些是擅長的,有些卻是相當的生澀。有時候真的並不想成為某些角色,但是為了突破這樣的困境,進而學習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就要必須挑戰不同的位置。就舉我自己的例子吧,曾經我一直不喜歡成為一位組長。不管是通識課小組組長、分組小報告組長、社團或班上的幹部等等,總之就是不想要成為在上者。原因是成為一位領導者的責任相對的比組員來的重,而且必須要向下面的所有人說話,比起以前經常是一對一、一對三的談話來的不容易。但是,為了想要讓自己能夠不要再害怕成為領導的人,先是從被選為組長到自願成為組長,從說話很小聲到能夠讓大家聽得見而且清楚,慢慢的才開始能夠接受組長這個位置。當然這樣的過程充滿著失敗的經驗,但藉由每次的修改漸漸的也比較不會再畏懼成為組長這件事。
  最後分享我曾經聽演講時,某講師講過的一句話「曾經我上台時是發著斗講不出話來,現在的我已經能夠給大家一個演講。上台出糗又不會少一塊肉,重點在於得到寶貴的經驗。」
  希望未來的我不會忘記這些寶貴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da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