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稀記得陸軍專校來訪時說說笑笑分享各自生活的場景,交大來訪相對正式許多,要準備的東西也不少。雖然不至於說嗅到了針鋒相對的意味,但來者是客,就怕招待不周,怕面子掛不住,怕無法完整呈現小松鼠的樣貌給交大的師生,但因為有松鼠們和老師的幫忙,寒假期間大力相挺,一同回到學校共襄盛舉,才能讓活動辦的更順利。

兩校交流的精髓在於比較與自省,兩者間在性質上並沒有所謂好壞,看看哪部分是我們可以多方學習的,哪部分是值得我們維持的,重新整理自己的想法,反覆思考我們想成為怎樣的志工隊。為什麼很多人說跑志工隊很累很忙?我想這是因為想當志工的人都抱著一顆富有熱忱的心,貢獻一己之力幫助他人。但是,難道說一個志工隊一定是要將自己燃燒殆盡、忙著服務卻自顧不暇的團隊嗎?志工隊的模樣到底是誰給的?是我們想要它變成這樣,還是覺得應該變成這樣的呢?我想要的是不僅一邊服務,一邊學習,同時也學著放下心中的自己,體會更多人事物。白話點說,就是一個忙得很累卻也很爽的志工隊!

沒見過世面的孩子就像初生之犢,什麼都不懂,卻有著不畏虎的勇氣。大學生涯正處於這個尷尬得恰恰好的地帶,小松鼠的成員也以大一大二為主,很多事都沒嘗試過,但慶幸的是,沒有人對小松鼠這個團隊設限,小松鼠就像個舞台,每個人都能夠依自己的想法來圓夢,也因為如此我們能廣泛涉略服務相關的知識。無論是校內服務和校外出隊服務,每一次的服務對我們來說都是個大型活動,事前的開會準備和確認,各組與各組之間溝通連結,在活動中的實戰經驗,活動後的檢討與改進,一次一次的成長,一次一次的漸漸讓小松鼠變得更好,我想這是深深令我們自豪的。有誰打從娘胎就會寫企劃書?有誰孩提時就聽過巨海封膠?有哪位教授上課時會教我們該怎麼叫賣麵包、該怎麼帶小朋友玩伊比呀呀?有多少個像我們這樣的大學生親身體會過服務後無形的豐碩果實?這些當然都需要經歷過一次次的辛苦籌備,一次次的笑中帶淚的感動。

不可否認,年齡層的不同直接影響了思考方向,我們與他們所架構的是不一樣的特色的志工隊,團隊成員裡思考的深度和成熟度也不同,這是他們值得讓我們學習的地方,與交大的互動過程中,他們散發著自信,以及對團隊自身的肯定,他們也不斷地發問,比較雙方的相異處,有著高度的學習熱忱。我們不足的方面可以藉由課程來訓練,藉由活動來激發,但無庸置疑的是,年齡層較低的小松鼠們具有更驚人的活力與爆發力J

我想這是個對雙方都有益處的良性互動,這不到一天的參訪加出遊活動是個很棒的經驗,雙方比較起來,我們少了玩樂性質的活動,多了揮灑汗水的苦差事,多開了幾次會,也多了幾次見面的機會,凝聚力和默契不輸人,服務的記錄也不斷累積中,但嚴格來講,我們還是有許多進步的空間。我認為沒有滿分的團隊,但一定有讓自己熱愛地幾乎滿溢的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tu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