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是第一次參加,不過每次還是會對活動有所期待呢!一開始,我們先分享了彼此的狀況,也了解自己希望能在活動中獲得什麼?對我而言,參加工作坊的確是和日常生活截然不同的一塊,它給了我一個不同的空間去放鬆、享受、學習。

 

    在自我介紹後,首先我們進行的,是傳球活動。一開始,這讓我聯想到上學期的活動,當時我們也和今天一樣,從事著一個動作、挑戰,然後我們的成績逐步地進步、我們的自信也逐漸增加。然而,和上次不同之處在於:每輪開始前,老師會問我們要以什麼方式來做,活動告一段落後,還進行了一段討論。在討論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我和另一位別組的同學其實有想到不同於我們在活動時所採取的方法;那麼,是什麼使這個點子被埋沒的呢?我自己是因為對目前的狀態覺得可以接受、有人是不想破壞好不容易形成的團體共識;除此之外,我也發現我們的思考似乎受限了,我們沒人向老師詢問可不可以站起來,而實際上,我們兩位的想法都建構在「可以站起來這個前提下,也使得活動時所提出的想法被侷限了。

 

    接下來下一個活動是演戲,要顯出不同性格間所可能造成的衝突。一開始,我們在想劇本時卡了很久,倒不是我們江郎才盡了,而是太過kuso,從現代的辦公室劇場、古典的耶路撒冷宗教衝突、到都市叢林裡的泰山鄰居,使我們在討論時有一半的時間在狂笑中渡過。在正式演出後,我們進行了討論,決定演出某一組的戲,此時的重點就不再是誰的內容漂亮、而是誰的比較好演了。我們在流程中體會了代表制的矛盾之處,你所代表的意見和你所支持的意見不一定是相同的!

 

    現在決定了演出的組別及戲碼,一開始只是原班人馬重現,後來出現了加強版的背後靈OS模式以及各組討論版的解決模式。我最有印象的是OS模式,我甚至有點同情那些原本在台上演的人,因為一不注意就會被OS的氣勢拉走;中間也發生了OS隔空對話、OS自行將前次表演中沒有出現的設定補完等等。透過這個模式,我們對劇情所建構的事件有了更深入的感受,更覺得這些事是真實存在、持續進行中的;人物因而變得更加立體,內心的心機也是觀賞的重點與樂趣之一。

 

    雖然這次較以往的工作坊而言,成員間的互動較不深入,但就內容精采度而言,仍舊是一次成功的工作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