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一道光~人際關係與正向溝通工作坊 

凱哥

    人際關係、溝通是一個你我每天都在學的課題,而這次工作坊的機會真的很難得,身為志工與人接待服務,對於如何與人交談、溝通,如何給對方信任,如何去了解別人,我想……這是每位志工最為基礎的學習。

    這次的工作坊很特別,邀請了前幾屆的實習老師─佳慧老師,來帶領我們。一開始自我介紹時,其實我想了很久該為自己的人際交往打幾分?我很喜歡人群的互動、喜歡認識很多新朋友,但是卻也同時在想著珍貴的朋友有多少?而我又是如何與朋友相處?所以我為自己打了個不算太高的分數,期許自己有進步的空間,所以一開始就為自己訂下了目標:學會了解朋友、學會表達自己,我一直以來都在摸索著。

    很不同於以往,這次我們使用了很多繪畫材料。第一關,拿起一張圖畫紙,依著感覺,要將它描繪下來,很難想像吧!感覺明明是那麼的無形,卻需要將它畫下,並且試著敘述,有點困難,但卻很新奇很好玩。聽著夥伴們的描述後,原來每個人所感受到的層面,所描述的觀點,真的都很不相同,而且,比較了一下說法後,更可以由這樣的思想與對話中了解夥伴的個性,這是最讓我嘖嘖稱奇的點!

    下午,先藉由短暫的休息冥想,在腦海中建造我們的花園,拿起蠟筆與圖畫紙,將它畫下,之後向小組們解釋,老師教我們可以從哪些觀點詢問了解,真的,光看一張圖,其實裡面的每一筆每一畫都有它不同的意義,分享完花園後,無不開始談起了自己的經驗,而我也開始懷念起與最要好的朋友們的高中時光。

    接著,我們抽出了兩張卡,一張代表目前狀況,一張是未來的做法,並依著感覺,將最直接的想法書寫下來,或許是一直積在心中終於有了抒發的方式,寫一寫真的吐氣了不少,慢慢的閱讀下來,也找出問題統一的癥結點,在方法的另外一張信紙上,也多了不少解決的想法。最後漣漪卡的祝福,要我多「愛自己」,內心真的很有感觸呀!是呀!我是這麼一個樣的人,讓自己那麼疲憊的原來是自己,有時候真該為自己好好著想!

    這麼樣的工作坊,很輕鬆、很棒、很新奇!滿滿的想法與感動,其實問題一直都在,也都了解,或許,就差那麼臨門一腳將它解決。也謝謝佳慧老師的用心與祝福,這樣的回憶與經驗,是會一直保留在心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