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以來以經過了三個星期,每天的我常常為了一些事情很晚很晚才睡,工作坊的前一天也不例外!很可怕的,工作坊當天差一點就要遲到了,還好有及時趕到。可是當天早上的精神不是很好,很擔心整天參與工作坊的效果沒有很好,不過我發現,工作坊越到後面我的精神越好,整個人都快活起來了,每一個活動都真的讓我學到東西,而且每一個都有活動設計的意義,整天下來不但讓充實也讓我充電!

 

  一開始傳名字開啟了團體凝聚力工作坊的序曲,為一個很重要的議題鋪了一個很好活動,也就是體驗溝通的重要性。剛開始不知道其中的道理,一直到了兩個人背對背傳話,想辦法畫出所描述的圖形,到那時候讓我真的感受到溝通的重要性。第一階段當一個旁觀者,看到當嘴巴的,努力的說著自己手上的圖形,試著要讓背後的人了解,但是相反的當嘴巴的不是畫的人,兩個人不會心電感應,誰也不知道誰在想什麼,只是單方面的訴說,也不知道接收到的是不是跟表達者傳達的意思是一樣的,造成兩邊的人都很不確定,在溝通的過程效果很低。等到第二階段,換我上去當畫的,這次是兩邊都可以說話,當我聽不懂可以詢問,進行直接的溝通,讓彼此可以互相了解,達成一個共識,一起完成那張圖。在這過程中,產生了對比的效果,很明顯的有效的溝通才是真正的溝通,不然只是兩邊自顧自的以自己的想法去進行同一件事,最後的結果也不會是當初想要的。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活動是下午的沙漠求生,一群人開心的討論著要怎麼求生,有人提出意見,經過大家討論之後,找出一個大家認同的一個順序,討論完之後感覺自己一定可以活,有大家在一定沒有問題,但是,事情不是我們想的這麼完美,如果真的照我們的方法去做的話,根本不會活下來!這讓我想到一句話”團結力量大”,這一瞬間把這句話給推翻了!團結應該力量大,大家一起討論出來的東西應該會是最好的,不是最好也應該會有一點程度,但是結果是這麼的極端。在這過程中,我體驗到大家互相的相信與依賴,只要有人決定什麼,而大部分的人都同意,就算自己心理有覺得不太一樣的地方,也會相信大家的決定。如果不依結果論的話,討論的過程是重要的,互相依賴與相信,雖然結果不是最好的,但是大家有盡力的要完成同一件事,目標是一樣的,團結不一定力量大,但是只要有團結就有力量,一起完成一件事那種成就感是無價的。

 

  凝聚力工作坊不只讓我自己成長了,也讓我們互相更加認識,與實習老師更熟悉,在最後的演戲部分,每個人都拿出了自己的絕活,用生活的點滴表現自己,真實的自己展現出來,大家也更互相的認識,之後大家一起在小松鼠裡面,可以更放的開,更真誠的一起做事,一起努力完成一件事情。我喜歡這次的團體凝聚力工作坊,謝謝兩位老師精心的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3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