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逆風飛翔
來源:心有所鼠 95年11月號

這一陣子,電影院裡正上演一部同志情誼的電影「盛夏光年」,描寫著三個年輕男女之間綿密又糾葛的淡淡情愫,看完的當下有種說不出口的惆悵悶在心頭,朋友告訴我:那是在他們世界裡存在的某一面現實,一種壓抑不住卻又無法表達的現實,常只能任憑這樣的現實傷透腐蝕;聽著他訴說著淺淺的無奈,突然想起一年前炒的沸沸揚揚的電影「斷背山」。因為自己喜歡上一個很不一樣的他,同志的身份開始讓我有很多的不解與疑惑,所以想去多瞭解,去看看他們之間的愛,聽聽他們之間的情。
片子裡的風景很優美,就像是在欣賞一幅美麗的畫,而悠揚的吉他聲更是貼切的描繪主角細長而綿密的感情,故事的步調很慢,深深刻畫著每個人物內心的掙扎與情愫,對我而言,其實還是有很多看不懂的部分,也許所謂的不懂,是因為無法體會到,同志真正的不安與辛苦。而這其中是深深震撼我的,是同志主角對男女愛的不同:一種是激情、真愛,另一種是義務、功能性的愛,記得我問過他一個問題:「跟男生和女生談戀愛不同嗎?為什麼?」,他說:是很不相同的,要跟對的人,才能真正享有愛人與被愛。在電影中,我深深感受這之間的差異,也許是拍攝的電影手法,但同志間的愛濃烈而綿密,有一種很愛很愛對方的撼動;而另一種的義務愛,卻總是對著愛上他的異性懷有深深的愧疚感,對著又愛上他的人,他並沒有多加解釋,只能不斷的選擇逃避與沈默,那個無奈又愧疚的表情,突然讓我感受到身邊的他,不斷告訴我的抱歉,記得他曾說過:覺得不論做什麼都會傷害到我。我想現在的我試著懂了,那是一種不斷的被愛錯,不斷的拒絕別人,卻又找不到自己對的人,很傷很傷的感受吧....。後來在電視中看到李安的專訪,說到其中之一的主角,拍的是一個有強烈恐同的同志,而我突然瞭解:所以他用了一個好傷好傷的方式在過生活,對自己、也這樣對最愛的人,不斷的被牽動靠近,卻又不斷的傷害逃開,不斷的否認卻又總是在身體、心底看到真正的自己,他的愛想放卻又放不出來,他的心想認同自己卻又不想要這樣的身份,只能一次次不斷的讓自己逃避、否認、傷害對方,這是多麼辛苦而令人心痛的愛,多麼壓抑而令人心疼的自己。
想著身邊的他,突然有些慶幸開心,走到現在的他其實對自己還是有認同上的疑惑,就像是電影中的主角一般,總是害怕去承認這樣的角色,也擔心被別人識破的自己,總是壓抑自己真正想要的愛,卻又不斷對身邊的異性愧疚。但隨著他找到了一個伴,一種真正的愛人與被愛的開始,他也重新學著看待自己的角色,不再只覺得自己的愛放不出也收不回,不再擔心對方會不會接受,會不會受到傷害,我……突然開心.....。也許是片中那樣綿密又惆悵的愛情,讓我心疼,看著他能勇敢的為自己邁開這一步,找到一個對的人,不用永遠在心底難過與逃避自己,在愛錯人的食物鏈中惡性循環,我想,這樣的他會比電影中的主角幸福多了吧!!會多一份支撐他的力量,會多一個關心他的人,會讓他多了一股愛人與被愛的勇氣,而我也會開始看到一個慢慢能接受自己的他,有被愛與愛人能力的他,一個比較多歡笑和自在的他吧.......。
這樣的愛已經夠辛苦的了,我真是不希望不斷的看到你被自己封鎖在悲哀裡,如果他是你對的人,我願你能愛、願你被愛、願你找到屬於你的幸福......。 而現在的我,會知道要學著放手,知道更用一個好朋友的角色在你身邊,雖然我深知這一切是多麼的不容易,常常是腦袋與心裡的拔河與打架,也總是在艱難的踏出一步後又踉蹌倒退好幾步;但我知道,你我之間每一步的走過都會遺留痕跡,而每一步也都不會再回到原來的位置,你我都會前進,前往屬於我們各自幸福的方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看見獲得真愛的你幸福,也希望能看見找回自己的我而開心,我深深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