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多小時的莒光號,越過了中央山脈,沿著海的另一邊,我們開始了魔法故事列車的旅程...

車窗外的風景,再怎麼沉重的眼皮也硬是被用力撐開,再怎麼愛玩的橋牌也被甩在一邊。(但又會馬上被撿起繼續玩:p)

一戶戶的人家,點綴著遠方由多種綠色排列出的山巒。

台灣的山真的很美,山頂山峰之間的天際線,高高低低,綿延著。

腦海裡出現早已遺忘的高中地理知識,開始努力的回憶山脈是如何形成的,地殼是如何運動。

是什麼偉大的力量,讓板塊互相擠壓,塑造出這一連串樸實的瑰麗?是一雙多麼巨大的手,細心的安排設置,創造出這一大片都市人渴望已久的寧靜?



經過了一個又一個不知名的小站,窗外的美麗也從高聳的山,推進到廣大的海洋,終於,下一站:台東站。

接著一個小時的車程,前往成功鎮。沿途依舊是依山傍海,曲折的海岸線好像心急的想把我們引領到目的地,把我們帶到我們從未見識過的天堂,帶到一片星光下。



第一次知道夜晚的天空原來可以塞滿這麼多星星,在國小的操場上抬頭望,滿天的星斗,只在課本上看過的星星群,一閃一閃的,似乎再多一顆出現,旁邊的星就會被擠落。



信義國小,只有一棟面向海的兩層樓建築,在走廊上的任何一個角度,只要將眼睛朝向海浪聲的方向,就能清楚地看到平靜的海平面,和倒映在海面上的月光。

我們運氣好,在第一個晚上就享受到難得的夜景。

借住在附設幼稚園的兩間教室,把東西安頓分配好之後,

勉強要自己離開圖畫般的夜空,進行明天活動的行前準備。



大致把流程跑過一次,確定了閱讀繪本的三間教室,以及遊戲地點,想像著小朋友們的臉孔,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喜歡我們的課程?

不知道我們都市小孩的幽默,他們會不會懂?

不知道我們設計的課程,能不能在這另一個國度,引起共鳴?



早上六點二十分全體起床,我卻還不到六點就被熱情的台東艷陽熱的分不清早上下午。

滿身大汗的也無法再補回籠覺,索性起床梳洗,緩慢的走到有點距離的洗手間,緩慢的看著太陽緩慢的朝我頭頂移動。



學員們開始陸續報到,然後歸到各小隊中和隊輔們認識。

低年級的九位小男生小女生,靦腆的很可愛。

中年級,是三個小隊裡面人數最少的一群,只有六位學員,如此一來,和隊輔的互動就最直接,最完全。

高年級則是規規矩矩的,很有禮貌,圍坐成一個完美的圓形。

各小隊開始玩相見歡的小遊戲,和學員們熱絡起來,始業式開始的氣氛也不至於太過嚴肅冷淡。



緊接著馬上開始我們的第一堂課-繪本的大略介紹。

由三位兼輔分別與低中高年級講述繪本-點,大致介紹繪本的形式和不同於一般書籍的特點,並藉由繪本裡的主角威威給學員們啟發,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激發他們對畫畫的嘗試。

三個年級都在預定時間內完成,過程順利且學員反應熱烈。

接著是畫畫自傳的帶領,安排在點的後面,是希望學員們可以學以致用,看完鼓勵創作的繪本之後,馬上給他們機會,畫出自己。



低年級的畫畫自傳由我帶領,結果是全然性的失敗!因為年齡太小,有些人隨便塗鴉一翻就開心的到別處跑跑跳跳,有些人畫的認真卻沒辦法表達為什麼畫這張畫。

原本預計大家圍坐一圈互相分享,變成了隊輔與兼輔努力的把小朋友圍在教室裡不讓他們衝出視線範圍,一位小朋友(聖祥)的行為也在這時候失控。



我們在混亂中求生存,甚至向中年級調了兩位兼輔來幫忙,好不容易將小朋友們強拖硬拉到教室中間,準備拿出所有法寶吸引他們,聖祥卻不願意融入團體,不停的拿書本亂丟,想吸引我們的注意。

斥責了兩三次,老師建議我忽略他一陣子,放他在旁邊就好。

他似乎安分了五分鐘,但馬上又拿起書,找新的目標,引發了教室裡的世界大戰,他丟我撿,還要注意其他小朋友的安危。

我疲憊的看著手錶,分針也疲憊的拼命往前跑,終於,吃午餐的時間到了!



午餐時間排定的是一個半小時,小隊圍成一圈一起吃便當。

各小隊留一位兼輔在小隊上,其餘的所有工作人員就利用簡短的十分鐘回報上午的情況。

看來除了低年級幾位小朋友行為失控之外,中高年級都在掌握之中。結束上午的大致檢討,大家解散回到小隊,和學員們一起享受午餐飯後的輕鬆悠哉。

而我,被那幾位活力充沛的小男生疲勞轟炸之後,看著一望無際的海,昨夜的平靜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股沉重的力量,陽光反射在海面上,變的刺眼。

深呼吸~給自己多點氧氣,活動帶失敗的氣餒,和無法管制偏差行為的無助,要在下午的活動開始前平復。



下午的活動,先由三個小遊戲讓小朋友動動身體,消耗一些體力,然後,是連續兩本繪本的講述和分享。

低年級的聖祥情況好轉很多,可能是中午被叫進辦公室警告過了吧。繪本的帶領十分成功,ppt檔製作的非常完美,帶領人也在與學員的問答中互動,激發學員們對事件的思考和反省,做小組討論或是上台分享。帶領人更在每位學員填寫的繪本推薦單中,得到回饋。



第一天,就在一個人一個布丁的歡樂氣氛下結束。

場佈之後,晚餐時間。緊接著開始今天的檢討和明天的行前會。

但在這之前,有件事一定要先進行!

一整箱的水球和我們想要一起跟巧葳說,生日快樂!^^



行前會先開,主要確定明天各課程的地點和所需器材。

因為第二天下午的課程是影片欣賞,所以所需的器材並不多,活動也簡單。

檢討會,則是我比較注重的。與其說是檢討會,不如說是大家一整天與學員相處的分享和感受。

面對低年級不受控制的行為,我們做出的應變是在隔天的一開始宣布,若有影響到活動進行的行為,主輔有權利記一次缺點,三次缺點之後,便無法參加第三天的活動。如此,該有的管教做到了,同時減少了衝突。



在輕鬆的分享回應之間,大家都聽到了彼此不一樣的看法,不一樣的角度切入,感受到了許多,眼睛看不到的美麗。



而我,看到了孩子在時間催化下的轉變。

低年級的小孩子們雖然較難帶領,但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是發自內心的,第一時間的反應。

沒有受到制式化的約束,不會擔心他人的眼光,沒有為了符合他人期待而做的回應,所有的表現,都是最真的他們,是他們最想讓別人看到的他們,是最美的他們。

相對於中高年級,在回答問題時的害羞猶豫,在表達意見時考慮自己的對與錯,在和我們的互動之間預留的距離,似乎那純真的天性,在經過社會教育的限制,被現實的摩擦所改變了。

那更年長的自己呢?離童真又更遙遠了。



第二天是由早操開始,我們用笨拙的都市手腳,和原住民天生的舞蹈細胞一起跟著音樂起舞,深深覺得自己在關公面前耍大刀。

感謝小朋友們的捧場和支持,我們順利進行到下一個摺紙和折氣球的暖身活動。然後是畫畫接力。

低中高年級的主題分別是郊遊,魔法列車和學校。低年級的郊遊很有趣,畫出以前郊遊的景色和現在的,更厲害的是加上了未來的郊遊,車子都改裝過了!也將別人家的小黃畫了進去!

中年級則是把三個隊輔畫進了圖畫中,把自己放在隊輔旁邊,讓隊輔們感動了一下!

高年級也有很棒的分享和他們之間的幽默在畫中。



上午的最後一個活動,又是一本的繪本分享。

三位繪本帶領人有了昨天的經驗,小朋友們也對聽故事有了準備,更專注的聆聽,更仔細的分享。

可惜我都只能接受到片段的過程,遊走在三間教室之間,偶爾出現然後消失。後來發現,其實在隨機出現的同時,我應該針對各個時間點給予回應,簡單的給隊輔們幾句鼓勵,我卻忘了讚美。



午餐時間,為了解決我們從台東市區辛苦搬運過來的大西瓜,顧不得標準的食物處理原則(根據組長的說法,必須離地30公分,刀口絕不碰地),秉持著淳樸原始的古典食物主義:不乾不淨,吃了沒病。

很隨意的在某個階梯前,把西瓜切了給大家吃,大家也吃的開心!

吃飽了,再吹上涼涼的冷氣,就想睡了。

全部的小朋友帶到電腦教室,放映"巧克力的冒險工廠",有人看的仔細,有人睡的香甜。

神奇的是,影片欣賞之後的問答,小朋友也能從自己的夢鄉中找到答案,正確無誤。



豐富美味可口的巧克力火鍋就在這時候登場。

小隊分批帶到主廚小紅豆面前,看示範如何製作巧克力火鍋,試吃一塊,好吃!

然後領著三大盤的水果和餅乾,一碗的新鮮巧克力漿,各小隊各自帶開享受去了!

本來只是客氣的到各小隊露個面順手拿幾塊來吃,忽然,驚覺到這似乎就是我的晚餐了!索性一屁股在高年級的食物前坐下,開始吃吐司像在吃飯的可怕畫面。



第二天的所有活動,在巧克力的甜美魔力下,甜美的結束了。

明天,就是營隊的最後一天了,台東營就要結束,我們就要離開,這些天使們住的國度。



偷得浮生半日閒,我們只偷的到短暫的幾個小時,

讓組長帶我們到東部風景管理處,離學校大概十分鐘的腳程,

據說,看的到一百八十度的海岸線。

從高處俯瞰海平面,是極致的美,包含一切的美,天空雲朵海洋沿岸,人的快樂未知疲憊安定。

陽光為這一首複雜卻又簡單的曲子奏出了變奏,她用光線在不同的時間,從各個角度,為曲中的主角打下聚光燈,

瞬間的變換,用相機捕捉不到。

如果不是在這裡,這壯觀的畫面我可能永遠感受不到。

看大家凝望著遠方的海,安靜的,沉澱自己的思緒,給自己屬於自己的時間,不知道大家都在想些什麼?



放鬆放空之後,還是必須準備明天的活動,行前會明顯的拖長了。

每一位隊輔都必須寫一張小卡片給學員,結業式需要用到的照片回顧設計,環境的整理和器材的裝箱等,

這一晚,最早闔上的眼皮是在看到時針跑過二之後。



第三天,依然是以早操開始,野郎在昨天偶然的發現小朋友對"我愛夏天"這首歌的喜愛,便以這首歌為背景音樂,編了一首簡單的早操。

和昨天一樣的捧場,小朋友動動跳跳的暖了身,就帶到摺紙和折氣球的兩個分站。

然後,是設計給小朋友消耗體力的猜拳大進級。

接著繪本的講述,很特別的是由三位大男生帶領,效果也是很特別的。

大哥哥說故事,有很不一樣的感覺。

其中一本"威斯利的王國"臨時改成由我帶領,第一次帶繪本,總不是很成功。

自己的準備不夠完整,問題的設計似乎沒辦法激起共鳴,

只能慶幸繪本故事本身的長度夠長,時間也這樣拖過去了。

在講述繪本之後,意外的發現高年級的孩子們對於漫長的兩個月暑假,竟毫無頭緒。

問他們有計畫要做些什麼嗎?沒有回應。

有想到什麼一定要在暑假完成的嗎?沒有回應。

想起組長曾說,如果沒有這個營隊,這三天小朋友也只是待在家無聊。

很驚訝,這樣的生活,沒有目標,沒有計畫,沒有期待和想實現的願望…

孩子們的單純簡單,不應該是在對未來的一片茫然。

到現在,我才真正感受到,他們的資源,實在少的讓我心疼。

在這個環境下,即便是有夢,又該怎麼築夢?



上午的最後一個活動是情緒大富翁,是所有學員一起玩的大型遊戲。

因為人數較多,較沒有參與感的小朋友就圍在一起聊起天,但有兼輔的陪伴,還在控制範圍內。至於有參與的小朋友,則玩的非常投入。

我們將各種引發情緒的事件當作命運和機會牌,大聲說出事件後,讓小朋友猜猜情緒反應。在學員的回應中發現很多有趣的情況,年紀的大小對於同一事件的反應很不一樣。



今天的午餐時間縮短為一個小時,提前開始下午的大地遊戲。

以破紀錄攻佔的方式讓小隊在各站之間往返,只有一站是需要兩隊競爭。

降低了輸贏結果出現的機率,也減少了小朋友指證不公的機會。

比賽有輸有贏的道理似乎大家都懂,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心理也很容易平衡,但是當面對認為有不公平的裁決時,總不免有所反彈。

這之間的溝通,是我們要再學習的。



最後,結業式。

在電腦教室裡,我們要和這群小鬼頭說再見了。

沒有刻意營造的氣氛,沒有催淚的前言,在歡樂的看完照片回顧之後,回到小隊模式分發小卡,小朋友們的眼淚就這樣掉下來。

小男生的眼淚不用手擦,就讓它慢慢流過臉頰,

小女生的眼睛都哭紅了,還不忘給隊輔們擁抱安慰,

僅僅三天的相處,要離別時,竟也如此不捨。

這三天一起玩過的遊戲,說過的話,開心的笑,他們會記的嗎?

講過的繪本,分享的感想,畫過的圖畫,合作闖關的衝勁,他們還會再想起嗎?

今天在這裡說再見,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見面了。

明年還會再來嗎?沒有人敢做出這個承諾。

不是不願意,而是,我們看到太多的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