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中大服務學習系列活動中我最感興趣的一個topic,

之前一次seminar主講人是一個蘇格蘭人,

在IBM工作八年,有不錯的薪水,可是最後卻到了台灣待了16年,

利用他設計硬體的專長,幫一些身心殘障的人設計一些他們可以用的滑鼠等,

讓他們可以透過網路看到外面的世界,這讓我在演講過程中想了很多,老師也說要我們想想看現在擁有的專長是否能貢獻什麼,之前覺得資工似乎是向$看的世界,

跟社工那些充滿熱血的是完全不同的路,但今天看到他的東西,

這對那些有障礙的朋友們,讓他們的世界更寬廣,這貢獻也不小於那些熱心的社工們。

最後,他的一句話很棒:

一個國家的文明度不是看這國家的經濟能力,而是這國家對弱勢團體的支持度,這真的值得我們深思。



當時讓我思考很久,所以誰做專業不能做服務這題目當然讓我更感興趣,所以找政男一起去聽。



ㄧ到那邊政男看了投影片本來很想走的,因為他覺得內容跟演講題目沒什麼相關,不過還是被我用渴望的眼神留了下來,事實證明他留下來是對的,哈。



內容大概是講他的專題學生幫忙解決拉拉山每年水蜜桃量產滯銷的問題,利用認養水蜜桃樹的 ㄧ些行銷手法,來解決滯銷的問題,也拿到了青輔會2006GYSD績優團隊第一名(介紹)



這45歲的教授只能說真是說學逗唱功夫了得,講得口沫橫飛,台下也是笑聲不斷,在笑聲中表達他的團隊是服務中怎麼樣去學到管理上的知識,早上才跟李慧茹說唸資管很好玩, 早知道唸資管,晚上聽了後就更心動了,連對資管沒興趣的政男都很肯定的說『要是我遇到這樣的教授我就ㄧ定唸』,所以有時後學生不愛上課,老師真的多少也要付點責任。



裡面有ㄧ個觀念讓我思考蠻久的-服務應該是交易,而不是奉獻



在服務前應該搞清楚




  • 你想要賺什麼回去

  • 你要怎麼賺到

  • 事後,你為什麼沒賺到

  • 真正有價值的服務,施與受應該是雙向平衡的




不要不好意思問: What\'s In It for Me?

更不要不能回答別人問你: What\'s In It For Me?





他說有時幫助人後,他習慣了接受你的幫助,你突然不幫助他,他的生活會比原本過的更慘,



所以製造win-win的情況是必要的,你得到的不ㄧ定就是他損失的,所以要努力想這win-win solution,



這個觀念讓我聽了覺得真的很對,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