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的徹夜未眠,讓我在火車上似睡似醒,窗邊的藍天和波光瀲灧的海洋,讓我分不清夢與現實。就這樣隨著火車擺動,悠悠晃晃了七個半小時,那時候的我還沒明白要前往的地方,是一個多麼美麗的世外桃源,也沒有想到那三天與小朋友共渡的日子,竟會讓我如此難以割捨。

真的要說故事要從那裡開始,我想應該是那片令人驚嘆的夜空。染亮海平面的銀白月光,與從地平線到天頂的滿滿星斗,掛滿了這所小學的開闊天空,那是種拍攝不下來的力量,震撼著我脫離我那熟悉的小宇宙。

可惜這種純真美好持續不久,就被深深的挫折感打敗。在營期第一天的上午,小朋友就完全失去了控制,他們的惡行惡狀,完全超出了我的預期。他們就在偌大的圖書室瘋狂追逐打滾、在桌子間飛躍,甚至拿書丟人、拿延長線企圖絆倒在飛奔的同學、不聽使喚地猛戳液晶營幕和電腦鍵盤等等,他們的忙碌讓我有種錯覺,彷彿他們的世界只要靜止一秒就會爆炸。

儘管我們一而再再而三告戒恐嚇、溫柔勸說,小朋友依然我行我素,完全無效。第一次帶營隊就遇到這番情狀,束手無策的我萌生了退卻的念頭:「我還是回家讀書打電腦好了,那裡才是屬於我的地方,這裡的小孩太恐怖了。」
但冷靜下來後想想,他們是值得諒解的。其實這邊的孩子都是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成功鎮幾乎沒有謀生行業,爸媽都到西部工作),學習資源也十分匱乏(這類暑期營上次舉辦時間是五年前),所以他們的成長背景可能不夠健全,才導致他們今日誇張的行徑,而我們要做的不是否定,而是去理解、包容、甚至改變他們。

雖然我們只有待三天,似乎不能改變什麼,但如果連我們自己都這麼想了、都放棄了,但小朋友就真的會覺得沒什麼了!我們要做的是盡最大的努力,在這三天裡用心付出,給他們一種很棒的體驗來感動他們,然後讓他們願意把我們這些大哥哥大姊姊說過的話放在心上。

於是接下來的兩天,我用心去待他們好,感情也一點一滴在累積,看著他們現在的樣子,一個個都可以想像他們長大之後的會是個什麼模樣的人…也許是一個心思細密的紳士,或是感情豐富的正義使者。但不管怎樣,他們一定都是願意對人敞開心扉的善良孩子。

在結業式時,小朋友難過的開始哭,原以為不會有什麼離愁的我,竟然也哭到不能自己,懊惱的是自己力量太微薄,到底可以為他們做什麼?有好多好多話想告訴他們,最擔心的是這些孩子走上岐途,營期結束後當晚,我寫了一封這樣的長信給隊上最不聽話的小朋友,告訴她姊姊的希望是什麼。其實我的要求的不多,我認為小朋友不一定要有什麼大成就、賺大錢衣錦還鄉之類的,只希望他們能不誤入岐途,並懷著一顆體貼溫暖的心,雖然也許他們身邊有人(甚至是他們的家人)對他們暴力相待,讓他們也想要對其它人這樣,但對週遭所有值得他關懷的人好,唯有這樣他們的人生才會走得幸福快樂。雖然有些部份他可能無法瞭解我真正想表達的涵義,但殘忍的是也許我們不會再相見,以後也沒有機會再和他慢慢說。只希望他在長長的人生道路上遇到的瓶頸時,偶然想起這封信再拿出來看一看,這樣就夠了。

最後,我真心十分慶幸當初我沒有放棄來台東,而且這樣陪伴小朋友的活動似乎會上癮,我相信我下次會做得更好,也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參加類似的志工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