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次的團體過去了,但是現在在中大裡面又多了幾張認識的臉,非常開心有同伴邀我去看107電影,而且又很好看。一開始我不知道小松鼠到底是做甚麼的,有些老松鼠說不清楚的人還以為小松鼠就是賣麵包的,最初是受到宣傳影片的吸引,一時衝動就填下了自己的資料,很快的,七週過去了,我還是不太清楚小松鼠實在要做甚麼(抱歉),但卻讓我認識很多人,包括我自己。

        在週二團最主要的作業一定要說到生命故事與生命之歌,雖然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都不相同,然而許多時候會發現某人的經歷能對應到我自己的故事,可能是遭受的挫折、或者瘋狂的高中生活,如同夥伴說的,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都是由自己來詮釋來安排的,所以除了對同伴的故事感到心有戚戚焉外,也能由他們對事情的看法反過來看自己是如何想同樣一件事。

        在週二團的活動中,淑宜老師經常問我們:對這個活動有甚麼感覺或覺得有甚麼意義的時候,就常常會從同伴的回答中感覺;原來還可以這樣想,最後輪到我自己生命故事的時候,最給我鼓勵的就是同伴們專心的表情和笑聲,給我說到最後的體力,這又讓我想到一個同伴在團體裡最初的目標─學習同理心,因為在聽別人的生命故事時,其實我也是會有一點點不專心、想睡覺的時候(幸好我在課上睡得夠多),當覺得故事說到比較平淡的事上(學術上的說法是沒梗),或者是看法不同的時候就會覺得很累,然而那件事對他或許具有相當的意義,像我在說我的生命故事的時候,會努力想分享"同伴完全不了解的背景裡"所發生的事,可是總是說得同伴們七葷八素的,就是因為我們的立場不同,相當贊同老師說的一句話「別人的生命故事我們不要多做評論或建議」,我越來越發現我要學著以對方的立場來想事情,當我們更多的這樣做,就越能體諒、了解別人,就像對待自己一樣。

        週二團還有很多有趣的小活動,最後第六次的團體,很可惜的有些同伴不能來,不過我們還是寫了小卡給他們,看到那空空的卡片盒,我們週二的回饋量可真大。幾米繪本上有段話:「就像都市裡大多數人,一輩子都不會認識,卻一直生活在一起...」我覺得能在這裡認識大家真是我的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