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已經打好快一半的出隊心得,IE突然出現「沒有回應」,於是一切從頭再來…..

 

到關愛之家出隊是我在期初例會上給的建議,之前曾看過關愛之家的相關新聞,知道在社區裡居民聯合起來要趕他們離開、知道小孩大多是被吸毒沒有撫養能力的母親拋棄、知道楊捷這些年來為愛滋病患付出許多;會想去關愛之家出隊,除了我本身很喜歡跟小孩子玩、抱小孩子之外,更想讓自己去面對那些社會輿論壓力所恐懼的,儘管國中健康教育課本都教過跟愛滋病患相處、共同進食、共用廁所根本就不會感染愛滋病毒,但沒有真正與他們相處過,那種害怕的心理還是會存在大多數人的心中。

 

一進到關愛之家,大家就先排隊洗手,在這裡我想到一件很弔詭的事情;社會大眾很害怕接近愛滋病患、怕感染愛滋病毒,但愛滋病患也很怕碰到沒有很注重衛生健康的人們,手是很容易充滿細菌的地方,而我們經常忘記維持手的清潔,愛滋病患也很怕被我們身上的細菌感染,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比我們還脆弱;在整個參訪中我唯一覺得跟日常生活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得注意手的清潔 囧。

 

在老師解說環境時,遊戲區內小朋友有的蹦蹦跳跳地活動、有的靜靜地坐在地上、有的在地上爬、還有個小孩就只是僵直地躺在地上,其實我那時就好想衝進去跟他們玩XD。等我們把一到三樓還有陽台參觀完,就回到一樓和小朋友互動,我先抱起一個正在哭的小女孩,哄哄她、搖搖她、幫她擦擦鼻涕,同時眼睛也在看週遭其他的小朋友,小松鼠的夥伴們也各自和其他小孩玩了起來。在整個參訪過程中我應該算是最花心的一個(),因為我每個小孩都想看看、都想和他們玩、都想抱抱他們,我想記住這些小孩們的長相;看著他們,我只看到不同個性小孩會有的天性,我看不見他們被遺棄的原因、看不見他們在學校被歧視的理由。

 

在那邊和兩個愛滋媽媽聊天,知道他們只有四、五個人要照顧二十幾個小朋友真的很辛苦,尤其是小朋友之間很容易互相感染感冒,我光想到一次要帶二十幾個小朋友去看醫生、半夜還要起來照顧他們就覺得這些媽媽和志工真的很偉大!要離開的時候,其中一個媽媽問我,我們什麼時候會再去?我的腦海中突然一片空白不知道我應該回答什麼?我很想再去、也很願意再去,但我想到如果我每次去都只是抱抱小孩、哄哄小孩,我能為小孩做的只有這些嗎?在這個時候體會到自己的渺小和無能

 

對我而言出隊的意義,與其說是去服務他人,不如說是從服務中看見不同角度和層次的問題,進而改變自己的想法和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