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已愛人,活力中大:小松鼠志工隊服務實況報導

 

閔肖蔓 專任諮商輔導老師

 

相信許多教授及同學對小松鼠志工隊並不陌生,看著身穿鮮橘色或咖啡色上有松鼠圖樣衣服的同學們在校園內走動吶喊,那就是學務處諮商中心的驕傲:小松鼠志工隊的同學在為大家服務。我們的志工多數為大學一、二年級的學生,但是也有大三大四,甚至研究所碩博士班的學生,因為認同諮商中心的理念而成為小松鼠志工。諮商中心全體同仁非常重視小松鼠志工,甚至已將松鼠圖案納入成為中心Logo的一部份:

 

clip_image002

 

本圖為中大諮商中心的logo,是一幅將小松鼠志工包含進去而設計的圖樣

 

小松鼠志工與校內其他大學生志工社團不太相同的地方有二大部份:其一是有長期紮實而專業的志工心理課程訓練,包含服務理念與倫理、助人技巧與同理心及兒童教學心理與技巧的部份,這可使得小松鼠志工針對校內同學及校外弱勢族群可以提供更有效的服務。其二是校內服務及校外服務兼顧並行,不像一般大學生服務性社團只服務校內同學或是只服務校外弱勢族群,小松鼠志工是並行兼顧的,所以小松鼠志工校內外服務活動數量及人次也是中央大學同類型社團中屬一屬二的,而且聲名遠播校內外,甚至其他大學心輔中心學生志工團紛紛主動指明參訪中央大學小松鼠志工隊。

 

為了可以讓導師們簡易輕鬆地更了解小松鼠志工隊的活動成果,筆者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介紹小松鼠志工從去年七月至今年五月底的一些服務活動,共分成三大區塊:

 

一、校內志願服務:這是小松鼠志工隊的本質,小松鼠志工隊當初成立的目的就是訓練一批有心服務的學生,運用多元形式,協助諮商中心進行各項心理衛生推廣的活動。

 

clip_image004

 

小松鼠志工們拍攝的影片:那些日子,本片製作完畢後,除了在新生訓練(大一松濤營)及班級心理座談播放給本校學生觀看,期待破除同學們對諮商的迷思,多多利用諮商資源之外,中心蔡龍治主任也於去年2007年10月24日北區輔導主任會議放映後,截至目前為止,包括台大、清大、陽明大學等約有七十五所大學學輔中心主動來信索取影片,佳評如潮,此影片並延伸製作有書籤、晤談小卡等心理健康宣傳品,極受中大學生歡迎。

 

clip_image006

 

小松鼠志工隊的刊物:心有所鼠,每學期製作一期,目前出版到第八期,以輕鬆的文筆對全校學生推廣心理健康概念,目前是校內唯一一本中大學生自製的校園學生文化定期記錄,全部由學生志工們親自邀稿、採訪、撰寫文章、插圖、編排及印製。

 

clip_image008

 

2007/11/24(六)-11/25(日)本校大一親師座談會中,小松鼠志工服務六百位多位大一家長報到及引導入座,許多家長們對小松鼠的禮貌讚揚不已。

 

clip_image010

 

2008/5/12-5/13小松鼠志工去宵夜街宣導,除了宣導小松鼠的活動外,並且協助學務處畢僑組僑生志工們發送緬甸風災捐款活動文宣。

 

clip_image012

 

2008年5/21-5/23小松鼠志工喜憨兒麵包義賣實況,小松鼠人型布偶一出動,因為太可愛了,中大師生們就會努力捧場,麵包很快賣光光!!麵包義賣後,扣除給喜憨兒基金會的貨款,所得全數捐給關愛之家,做為愛滋寶寶的照顧費用!

 

二、校外服務學習:小松鼠志工隊藉由參訪弱勢機構或學校,提供一日或一週服務,將志工訓練所學的技能實際幫助弱勢族群。

 

clip_image014

 

2007年(去年)的夏天,小松鼠志工在台東縣成功鄉信義國小帶的兒童閱讀營,最後一天課程結束時,小松鼠志工與孩童依依不捨的情景,志工們許下2008年(今年暑假)一定再到台東的承諾!

 

clip_image016

 

2007年11/17(六)小松鼠志工去桃園慈逸安養院參訪並學習照顧中風老人,小松鼠志工在教導中風老人做簡單的手工藝品,餵食老人吃午飯。

 

clip_image018

 

2007/12/18(六)小松鼠志工去永安漁港淨灘,花了兩小時共檢了26袋垃圾,為地球永續生存及環保盡一份心力。

 

clip_image020

 

2008/5/11(日)母親節,小松鼠志工將自己對母親的母愛擴大,與畢僑組的僑生志工合作,一起帶領中壢新移民中心的母親節親子活動,成效良好,兩組志工隊並約定今年6/23(一)一起去參訪服務中壢新移民中心。

 

clip_image022

 

2008/5/18(日)小松鼠志工去台北市關愛之家參訪服務以及與愛滋寶寶一起帶動唱活動實況,關愛之家是以前的馬市長,現在的馬總統也去過的愛滋寶寶收容之家!!

 

三、接待校外大學心輔志工參訪:因為校外學輔中心老師志工紛紛來電指明參訪小松鼠志工,小松鼠志工本著服務的精神,盡力盡心接待外賓,交流分享服務經驗,將中央大學的美好及小松鼠志工的服務精神宣揚到校外。

 

clip_image024

 

2007年12/11(六)台灣師範大學輔中心小護士志工隊來訪,兩校心輔志工熱烈交流討論大學生志願服務工作的景象。

 

clip_image026

 

2008年4/27(日)政治大學心諮中心師生來訪,小松鼠志工與政大心諮義工分組活動中相談歡的實況,讓政大心諮義工對小松鼠志工的親切招待及美麗的中大校園懷念不已,並許下在97學年度招待小松鼠志工去台北政大參訪及去貓空坐纜車的約定!

 

clip_image028

 

2008年5/21(三)桃園縣陸軍專科學校師生來訪,小松鼠志工運用團體帶領技術,成功的與國軍弟兄小勇士志工分享志願服務學習的經驗。

 

以下是陸軍專科學校的學生Jason在小松鼠松濤部落格的留言:

 

初次到來

各位老師好,鼠長及各位小松鼠你們好呀!我是陸專心輔社社員Jason,初次來到貴校參訪,看到了肖蔓老師熱情的接待,以及三位諮商老師分別引導我們參觀諮商中心,並介紹了蔣勳老師推廣美學教育的松濤電台,使我深感興趣,之後,回到了會議室,中大老師介紹小松鼠志工隊的緣起理念及服務的對象和項目,使我深有感觸。深切的感覺到小松鼠志工隊溫暖的心,特別感受到能為別人服務是多麼快樂的事,更了解到為什麼人家常說:「施比受更有福」,敝人我雖不是小松鼠志工隊的一份子,但我深刻的體會到每一次志工隊舉辦活動,背後的規劃及勞力的付出的辛苦是不可言喻的,每個隊員都必須要相互扶持和配合,才能使團隊順利運作,更能使你們的情感及友誼更堅固,這使我感到是既羨慕又忌妒呀!忌妒的是我這25年的人生中並沒有這樣的服務經驗,而羨慕的是有這麼好的團隊可以讓中央大學的學生有了解參與的機會。

感動時間

到了晚上的用餐時間,肖蔓老師播放了小松鼠志工對自己製作的短劇「那些日子」,並讓我們陸專心輔社所有學生先用餐,這一點真的是使我很感動,我想不是所有學校都能向中央大學小松鼠志工隊的老師以及學生們能夠如此的有禮貌、熱情及謙讓,以後只要有機會,我希望能為小松鼠志工隊貢獻一己之力,然而現在只能做文章方面上的支持,各位小松鼠們加油!再加油!

 

(出處:http://ncuvolunteer.pinewave.tw/?7681)

 

各位導師們,看了這麼多精彩的活動照片,相信您對小松鼠志工的校內外的服務成果應該非常有印象,小松鼠志工盡心盡力的受訓與付出,也只是希望藉由專業的服務,讓自己成長,也讓校內外弱勢族群得到實質的幫助!希望各位老師們持續的認同與支持小松鼠志工,志工們來年定會交出更漂亮的服務成績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