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夏天的風,都歷海邊的青春故事



文:閔肖蔓專任輔導老師



今年台東營的緣由



2007夏天,跟著琇悅老師與小松鼠去台東信義國小服務,看到活潑熱情的小朋友們,想起多年前自己大學時參加山地服務隊的美好回憶,暗自下定決心,雖然再去一次台東有很多現實上的困難,因為這是德均(涼鳥)開始的偶然,但是小松鼠志工如果有人想完成再去都歷部落服務小學生的夢,我一定努力促成。



我目前只是一個心理治療師,也只想做一個單純的心理治療師,手上不是只有小松鼠志工要照顧,還有許多在心情上依賴我的Clients。而且,小松鼠志工舉辦台東營對我沒有任何好處,只會增加工作負擔,但是也許是報答多年以前宜蘭縣南山鄉大同村的小朋友們給我的感動,也想讓我心愛的小松鼠志工也歷經這種「用服務走過青春」的美好體驗,在96學年度上學期期末鼠大後的檢討會時,我提出今年暑假再出隊去台東的想法,鼠長(拔辣)馬上最先贊同,其他小松鼠們也紛紛支持,就這樣,97台東營就這樣開始啟動.........中間有許多辛苦的行政協調過程就不提了,只是讓大家知道一件事:小松鼠如果想去都歷帶營隊,身為指導老師的我會全力支持,並且幫助各位把這個夢想完成。



營隊幕後最大的功臣:小馬

當鼠長告訴我,小馬願意接97台東營的總召時,我真的超開心,因為小馬是個很穩重且默默做事執行力很強的人,從不嘴砲,EQ超好,總是硬生生的完成所有我交待的任務,用溫和而堅定的態度去協調營隊所有的事情,雖然他只是二年級的大學生,卻有研究生的沈穩(小馬,我在說你的內心,而非說你的外表,你的外表還是大二的學生啦),在台東營的協調過程中,我也看到小馬的毅力與耐心,與不可思議對所有人的尊重與包容,這是一般大二學生做不到的。到現在為止,我只能說,這次沒有小馬,營隊是辦不起來!!



在營隊中我看到的事

我自己的母親是保姆,從小到大帶過無數兒童,大學+研究所六年兒童青少年家教,大學出了至少六次營隊,研究所唸的也是和青少年兒童有關的科系,出了社會有數年時間從事與青少年有關的工作,甚至被其他校內外服務性社團數十次邀去講授課程,要跟小朋友青少年哈啦抬槓並非難事,但是我目前是小松鼠的指導老師,角色跟以前不同,所以這次營隊,我用很大的力量忍住不去和小朋友聊天,而是去看小松鼠怎樣和小朋友相處。



這次小松鼠志工讓我感動的事,有下面幾件....

1.小松鼠們一開始不知道如何應付都歷的小朋友,到後來漸上軌道,愛上都歷小朋友的熱情、純真與直率,也會替小朋友著想。



2.小松鼠此次營隊活動,注重分享與回饋,繪本也有學習單,回饋問卷也有注意到不同年級小朋友的國語程度,我再一次看到儲備志工六次的團體訓練、同理心訓練、在職訓練工作坊在各位身上開花結果,大家帶小朋友分享的有模有樣,真令我驕傲。最後一天活動時,大家做的投影片也有聲有色,不因播放對象是小朋友而粗糙隨便,與小朋友團體分享時的包容,互寫卡片的溫馨與依依不捨...真是一幅幅動人的畫面。



3.許多小松鼠志工主動犧牲中午休息時間傾聽小朋友的心事,或是和小朋友一起玩,關心小朋友。



4.大家一起吃,一起睡,一起嘴砲哈拉,一起瞞住肖蔓老師偷打牌...(別以為我不知道,總有小朋友偷偷來爆料,我的眼睛也很尖....哈),這種集體行動的感覺,讓大家又回到青少年的心情悸動。



最後,想對大家說一句話,我想大家這時候一定開始知道,去信義國小服務,獲得最多的還是小松鼠本身....看大家在blog及bbs的反應就可以明白了,服務最大的收穫,在於讓自己的生命經歷更豐厚,各位已用「服務」寫下與一般大學生不同的無悔青春故事,盼大家繼續寫下去,讓自己多年後回憶起這段歲月時更甜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