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儕輔導資源小松鼠志工隊



 

資工系大三林鈺庭與生科系大二陳怡安分享小松鼠志工心得



 

           資工系大三 林鈺庭             生科系大二 陳怡安





 

已經有了好幾屆傳承的義工歷史,小松鼠志工隊秉持志工服務的理念、助人信念,過程中成長自己之外,也經營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透過鼠長們的訪談內容,可捕捉到小松鼠志工隊靈活靈現的風貌以及兼容並蓄的內涵喔!



 

從志願到自願



 

現任鼠長怡安描述擔任小松鼠志工自己的覺察與成長:「在志工訓練時,看著學長在白板上寫著『志願、自願』四個字時,我心中真的很感動。」從一開始單純將小松鼠志工隊當成自己進入大學時是服務性社團的「志願」,到後來自動自發,「自願」參與小松鼠志工隊的活動事務,讓人感受到加入小松鼠志工隊的魔力,也改寫了一般對於志願性服務社團就是要耗費許多體力和時間的印象。「在小松鼠志工隊中,我們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大家在小松鼠志工隊中,每個人都是重要的一份子,可以一起推動許多想法!」從鼠長們心得中,可以感受到對於志工角色的認同,也讓人讚嘆小松鼠志工隊的凝聚力,更發揮所謂「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真諦喔!



 

開發自己的潛能



 

「有很多的第一次都在一起拍片的過程中發生了。」個性隨和的鈺庭回憶在小松鼠志工經驗中,談到替諮商中心拍攝大一新生適應影片「那些日子」時的心得;「有段夜晚的背景,為了拍好它,我們重拍了二十六、七次吧!」認真投入的精神、加上許多初體驗的新鮮感,為擔任小松鼠的志工們,締造了許多意外的收穫。「每個志工都各有所長,各有不同的風格。」志工隊的幹部各個臥虎藏龍,在策劃活動時更是大展身手;如此一番話也讓人了解小松鼠志工隊在能力上受人肯定,讓人覺得中大有如此可愛又寶貴的志工資源更是難得可貴。



 

幫助他人與幫助自己



 

「諮商老師們幫我們排的受訓課程中,我們真的會從知道同理心到實踐它。」怡安提到課程收穫時,讓人了解小松鼠志工除了擁有服務性社團主動積極的態度之外,也像是輔導種籽,把助人工作的信念深植自己的心中,然後在生活中實踐志工課程紮實的訓練。「我們學會了傾聽跟關心別人的想法,那就好像生活的一部份了!」這也是小松鼠志工隊讓諮商中心感到驕傲的輔導資源。

 



愛人愛己、活力中大:小松鼠志工服務
 

諮商中心 閔肖蔓老師 分享



 

故事開始小松鼠圖案成為諮商中心logo一部份



 

        相信許多教授及同學對小松鼠志工隊並不陌生:志工多數為大學一、二年級的學生,但是也有大三大四,甚至研究所碩博士班的學生,因為認同諮商中心的理念而成為小松鼠志工。諮商中心全體同仁非常重視小松鼠志工,甚至已將松鼠圖案納入成為中心Logo的一部份。



 

深刻的情節:數一數二的小松鼠志工隊



 

        小松鼠志工與校內其他大學生志工社團不太相同的地方有二大部份:其一是有長期紮實而專業的志工心理課程訓練,包含服務理念與倫理、助人技巧與同理心及兒童教學心理與技巧的部份,使得小松鼠志工針對校內同學及校外弱勢族群可以提供更有效的服務。其二是校內服務及校外服務兼顧並行,不像一般大學生服務性社團只服務校內同學或是只服務校外弱勢族群,小松鼠志工是並行兼顧的。



 

影像記憶:看圖書說故事



 

        為了可以讓導師們簡易輕鬆地更了解小松鼠志工隊的活動成果,筆者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介紹小松鼠志工從去年七月至今年五月底的一些服務活動,共分成三大區塊:

 



一、校內志願服務
:這是小松鼠志工隊的本質與目的:就是訓練一批有心服務的學生,運用多元形式,協助諮商中心進行各項心理衛生推廣的活動。



 

二、校外服務學習:小松鼠志工隊藉由參訪弱勢機構或學校,提供一日或一週服務,將志工訓練所學的技能實際幫助弱勢族群。



 

三、接待校外大學心輔志工參訪:因為校外學輔中心老師志工紛紛來電指明參訪小松鼠志工,小松鼠志工本著服務的精神,盡力盡心接待外賓,交流分享服務經驗,將中央大學的美好及小松鼠志工的服務精神宣揚到校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