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一開始我以為所謂「團課」應該也像是一般上課一樣,拿著紙筆在台下作筆記。然而,小松鼠志工的團體成長課程是完全不一樣的上課經驗!沒有任何「實體」的收穫,但是對於重新認識並「肯定自我」卻有相當大的助益,正符合我加入小松鼠,成為儲志的初衷。


從一開始和週二團的大家接觸時的陌生羞澀,到六次團課後的敞開心胸、無話不談,我想,藉由分享彼此的生命經驗和價值觀,相當程度地讓別人瞭解自己真實的一面,尤其到了尾聲,大家的回饋幾乎少不了「原來XX其實是個很好相處的人!」是啊,社會上到底有多少人是憑著第一印象看待一個人?另一方面,在人際相處部份,自己的積極程度如何,也影響到人際關係。經過和成員們的互動,使我更加瞭解,有良好的溝通,才有堅定的友誼。


回想過去的團課經驗,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畫圖接龍」。原來自己信手畫的,代表負面情緒的螺旋圖案,最後竟然變成有開口、閃亮亮的棒棒糖!看到大家這麼努力地用各種方式幫助我遠離負面思考的死胡同,真的很感動。參加團課的所獲得的寶貴體驗,大家給予我的回饋,無論是正向或負向,我都會時時銘記心中,願未來的日子裡,能以更樂觀的角度、更自信的態度看世界。



※附上週二團六次的團課內容簡記,忘記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Week 110/21)自我介紹


 


一、肢體(手、膝蓋、腳踝)與團體其他成員打招呼。


二、對團體的期待。


三、說關於自己的幾件事、問他人問題。


四、寫出自己的興趣、個性、形容自己的話。


五、猜猜我是誰?(依據第四項活動所寫內容,猜是誰寫的)


六、訂定團體公約。


七、與團體的距離陳述。


 


Week210/28)價值觀判斷


 


一、撲克牌問問題小遊戲。


二、價值競標。


 


Week311/4)角色


 


一、靜坐回想。


二、警察小偷追逐遊戲。


三、「你是誰?」詢問角色遊戲。


四、畫出代表自己的圖形。


五、畫圖接龍遊戲。


六、角色重要性:如果要你依序丟掉一些身分,順序是?


 


Week411/18)人際關係


 


一、用一種姿勢表達你現在的心情。


二、用一種姿勢表達你先前生氣時的心情,如果你有機會改變,又會變成何姿勢?


三、你覺得你的人際關係好嗎?為什麼?


四、人際溝通四型態:1.討好型2.指責型3.超理智型4.打岔型。


五、試舉出上述溝通方式之好處與壞處。


 


Week511/25)生命歷程(I


 


一、描述一項你身上的一件物品的故事。(受傷很多!!)


二、畫出你的生命曲線。


三、解釋你的生命曲線。


Week612/2)生命歷程(II


 


一、繼續未完的生命曲線解釋。


二、分享自己在人生經驗中所得到的成長。


三、分享自己的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