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叫做「正常人?」


現在,社會的某個角落正有一群被遺棄的人們,遭受著「多數暴力」。他們被冠以妖魔化了的「精神障礙者」、「瘋子」等稱號,飽受歧視、拒絕、排斥的眼光……。今天很高興能見到風信子協會的三位工作夥伴們,讓我破除了對精障者迷思,也了解他們開創時的艱辛,以及由相互信賴所產生的,奇蹟。和殘障同胞們相似的是,他們不需要世人憐憫的眼神,只要我們正常地對待他們;他們不需要醫院的「乖乖針」,只要一份信賴,就可使他們自痛苦中解放出來。


其實夥伴們和正常人平時幾乎無異,整場說明會笑聲不斷,夥伴們血淚交織成的生命故事,令我不禁自問:「如果這些事發生在我身上,我撐得過去嗎?」他們的人生已經歷如此挫折,而我們竟如此狠心,對他們造成了二度傷害。


會後的心得分享,有志工朋友提到我們很難幫助他們。我想,社會需要更多包容和諒解,而在此之前,需要的是了解。雖然要讓全世界的人都學會包容、學會諒解是不可能的,但這並不能作為退卻的理由,藉由彼此理解,進而產生信賴,相信大同世界將不遠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