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上次爬山已經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我才發現我已經好久好久好久沒去爬山了呢。也許是太久沒接觸大自然曬曬太陽,一整天下來流很多汗,儘管有點中暑造成身體不適,但是收穫滿滿滿讓我覺得這次的參訪累得好值得。其實風信子農場跟我原本想像的不太一樣,雖然說沒有小木屋和花海,但是機能性比我想像中的的還要強,客廳、廚房、辦公室、廁所……一應俱全,多到夠我們使用的椅子和農具,讓我足以想見風信子平時人多時的熱鬧景象。雖然說肖蔓老師一直強調我們不是去作客的,但是風信子的夥伴們卻讓我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有揪甘心的酸梅湯和冬瓜湯;還有兩大罐的開水;農事體驗時怕我們太累,還有休息時間呢。在風信子裡,不分正常與不正常,只有分在農事上的專業不專業,夥伴與我們的不同在於他們比起我們算是農事高手呢!說起他們今天在農事方面的長才,也是慢慢累積起來的,我想學習就是這麼一回事吧,儘管不能一蹴可幾,但也不需擔心,因為總會有看到成果的那天。


中午吃完飯,大家在門外吹風休息時,吳醫師和我們說了更多更深的關於有機的知識,以及解說為何要讓夥伴們進行農事,讓我們心中又再度燃起為大自然服務的決心。他說,農事的好處在於,只要努力,就能看到收穫,我想,懂得這點就不難解釋早期台灣人的那種有耐心的根性了吧。


農事忙完,在客廳休息時我偷偷看了一下他們的生活公約,第一條是:「搭車時要互相幫助。」可見他們把互相幫助的農事精神看得很重,人與人之間不就是如此嗎?但想到這不禁令我鼻酸,儘管人們熟知人與人該互相幫助的道理,但是風信子的夥伴們卻是因為被社會所不接受,而來到山上謀求自力更生的能力。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讓他們更加團結,體認互相幫助的重要性。


還記得上午挖溝時,翠瑩姐聽到我們是大一生時非常驚訝,她認為很多年輕人聽到要曬太陽、要做苦工時都會卻步,因此她覺得我們能有意願來參訪非常難得。而挖完溝,填在溝裡地石頭的擺放有一定的規則__先放大的再放小的,有讓我上了一課了呢。下午種樹很有趣,不過不小心「弄斷」了很多蚯蚓,真的覺得很抱歉挖洞時還挖到了蟻穴,不知所措的再將土塞回去,現在回想起覺得蠻好笑的,最後還在竹子上簽名還有拍照留念,真希望我們的樹兒子快快長大J


最後心得分享時,知道大家都是用一種服務和學習的精神來的,沒想到我們今天總共種了25顆樹,神助先生幽默地給了我們作業:「你們知道一棵樹一年可以幫忙消耗多少二氧化碳嗎?......自己上網查。」奇摩知識加查到的資料說一棵樹平均每年僅能吸收11.625公斤二氧化碳耶。我覺得小松鼠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團隊,農事進行中,雖然辛苦,雖然累,但大家還是抱持著學習的心態,帶著接受新知的心情,毫無怨言。儘管最後都不免顯露疲態,承認真的有點累,但被問到還願不願意去風信子時,大家毫不猶豫地舉手讓夥伴們很感動。


還記得路上看到的蛇的屍體的時候大家嚇得花容失色,還記得挖洞時不小心挖到蟻穴地不知所措,還記得土肉桂的葉子那先甜後辣的奇妙味道,還記得現採現吃桑椹和金桔時的新鮮感……我們在這趟參訪中不知不覺創造了好多回憶呢,相信大家的心也都是滿載而歸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