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這學期最後一個工作坊了,步調依舊是輕鬆緩慢。工作坊一開始吳月霞老師播Baby Crying 的影片讓我們看,目的是要讓我們同理這個Baby。老師說過:「要訓練一個人如何去同理他人,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他和小Baby相處。」因為Baby不會說話,同理者只能透過Baby的肢體動作來判定他現在是要喝奶,還是要換尿布。我覺得這個idea真是太棒了!


        之老師又拿幾個漫畫要讓我們同理故事中的人物,我覺得要把同理別人的情感表達成一句話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有時我們一不小心沒有把句子排列好就脫口而出的話,是會在當事人的傷口上灑鹽的,因此這種技巧的確是要訓練。同理心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確實是非常重要,大至和社會大眾互動,小至和朋友聊天,都是需要同理心的。從上完初階同理心之後,我發現我確實有慢慢在使用這個技巧,在跟別人聊天的時候會靜靜聆聽他人聲音,然後在適當時機給予同理心回饋,讓別人有一種「我懂你」的感覺。




        學了那麼多,重點就在於自己是否有那個動力要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