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一開始我也有和老師一樣的疑問,為什麼學了初階同理心之後,還要學「進階」的呢?究竟「進階」在何處?身為大學生志工,有必要學習進階同理心嗎?雖然開始前布丁學長提到未來可能施行的,類似生命線的電話諮詢服務,會需要此技能,不過那時對進階同理心的概念仍然十分模糊。



初階同理心告訴我們,斥責、譏笑、甚至給予建議都不是同理心,也並非良好溝通的方法。真正的同理心是以對象的立場設想,瞭解對方的心理狀態,讓對方認同你,覺得你是真的為他著想;而進階同理心則更進一步,除了從話語(字面上)剖析對方的心理,更要讀出藏在話中的「弦外之音」。事實上要達到這般境界需長期的養成訓練,絕非一天課程就能一蹴可幾。但我們應該可以從身旁的好友開始練習,因為比較瞭解彼此,也比較容易聽出「弦外之音」。



經過一天的課程,我終於領悟學習進階同理心的意義。其實同理心的訓練就是「溝通」的訓練,人是社會性的動物,不可能脫離社會單獨生活。既然如此,成功有效的溝通技巧就成為人際關係中重要的一環。同理心可以讓我們更能體會每句話背後都有其含意,如此便可避免不必要的誤會,甚至衝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