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想加入小松鼠儲志行列的初衷,其中之一就是想藉由參與自我成長團體,讓我能朝理想中的自己邁進,以及像現在各位在職志工一樣,每一個看起來都那麼快樂、那麼懂得為人著想。




        每次禮拜三六點我才結束一天的課程,六點半團體開始時,見到大家就有種奇妙的歸屬感。當團體結束,就像是為自己的心靈做了短暫的充電,也從團體的夥伴和亭葦老師得到了許多珍貴的想法,幫助我自我反省,而且感覺大家之間的感情一次比一次還要親近。例如某一次的團體,讓我感受到,要先了解對方的處境和感受再給對方合適的幫助,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尤其對方是剛認識的人或是陌生人,我才驚覺原來自己還有很長一段距離要努力。




        雖然與大家的感情越來越好,但我發覺自己似乎有困難在放鬆心情參與團體上,自從第一次團體開始,我會臆測老師帶領我們的每一次活動有什麼目的。但我比較期待的是,跟著老師的腳步,直到最後有種恍然大悟、突然得到什麼的驚喜感,我覺得那種驚喜感會讓人印象更深刻,似乎能更推我一把,但我總是太緊張、太急迫於進步,以致於很難感受。原先以為有了大家珍貴的想法和回饋,我可以進步得更快,但是一次一次的團體下來,我又漸漸封閉自己,因為大家的優點讓我不敢將真面目獻出。這是我當初沒有預料到的結果,但也讓我看清,小松鼠以及任何事物不能為我的成長負責,這是我一生的功課。




        不過我很感激在六次團體裡學到了在我人生中很重要的東西,我知道了聆聽和給予回饋的重要、接受了一個團體要共同合作達成團體共同的目標的事實(以前的我總是不想面對這個事實)。此外,我很開心自己有一個小小的突破,因為這群夥伴,我逐漸找回喜歡別人的感覺。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日子,我對週遭的人充滿了敵意,可以從他們任何細微的舉動挑出一堆毛病,那時候我的人際關係很糟,很少有開心的感覺,但是經過團體中的互相分享後,那種有朋友陪伴的溫暖慢慢出現了,我希望能好好照顧這得來不易的火苗,讓它繼續燃燒下去。




        雖然這六次的團體我尚未有明顯的成長,但我相信這只是時間的問題,很慶幸參加團體,認識了亭葦老師和其他七位成員,我很喜歡你們,謝謝你們都很專心聽我說,給我那麼多加油。還想告訴大家,我喜歡小松鼠的環境,相對於系上,我比較能做我自己,因為沒有「有沒有梗」、「話題乾不乾」的問題困擾我,「互相分享」是一件很自在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