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風」飄揚的種子:當中大小松鼠志工隊遇上風信子協會



中大導師電子報2009年5月19日


clip_image002實習老師林于雅專訪中大小松鼠志工  


資管一 林瑋芸/法文一 董中堉/中文一 張珮芝


98年4月12日,中大小松鼠志工隊來到新竹縣新埔鎮的山上,沒有吳儂軟語的華麗風景,也沒有期中考的壓力;對於認識精神障礙者的世界,因著參訪似乎跨出了第一步。


農事體驗帶給人的身心靈成長


「其實風信子農場跟我原本想像的不太一樣,雖然說沒有小木屋和花海,但是機能性比我想像中的的還要強。」綽號“鮪魚”的林瑋芸同學提到當初到風信子參訪時的預期心理,到真正見識到機構的不易,甚至參加的志工們都體會到農事服務帶給人獲益良多的心得。


「因為做農事要很專心,你就沒有多餘的時間去胡思亂想,也讓精神與身體聚精會神完成一件事,輕易獲得成就感,算是對身心靈最好的一種照顧吧!」綽號“西瓜”的董中堉同學口中分享如此成熟的心得,真的讓人感受到農事體驗對於個人感受力有多麼強!


從有機農業到有心尊重人、不正常也是一種正常


看似需要花費很多心力去照料的有機農業,放在風信子基金會的農場中更有一番韻味;「從植物的栽培推擴至人的養成,人也是大自然的萬物之一,我們應被以『有機』的方式尊重、對待。」對事物善於觀察、情感細膩的張珮芝同學提到自己在農事體驗中對「人」與「尊重」的感觸,似乎也在敘說著人們對於精障者的標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陷,或是隱性,或是顯性,我們不該因缺陷而否定,我們應該看見每個人的價值所在,並用和善的態度,「有機」的方式,對待所有的人。」


小種子大愛心,不輕忽自己單薄之力


“鮪魚”提到:「難免」都還是會對精障者抱有一種分外特殊的眼光,「但會發現:原來在風信子農場時精障者看到我們時也覺得我們好像很不自在。」


「或許我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的世界,但一個小小的角落,卻有無限的、可以思考的空間。我在這次的參訪中,不僅身體力行的去實踐,也拓寬我視野的深度。」張珮芝同學提到參訪後覺得自己有更多不足、需要努力的動力。


單憑個人一己之力顯得單薄,相信志工們透過這次簡單的農事體驗與參訪,原本讓人陌生的「精障者」,似乎也從名詞化身為一種對人基本的愛心與關懷。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