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渾噩噩忙忙碌碌汲汲營營的大一生活,參加了六個社團、系學會、運動會,還有多到琳琅滿目的中大護照活動,讓我一直不斷地審問自己,心中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想要增加自己的歷練,但是心中的聲音一直跟我說,其實我並不是這麼地快樂,我想要的團體並不是這種型態,我想要的是可以談心的朋友。暑假到來,我停下了所有手上的社團、活動,認真地思考,升上大二,我想參加的是什麼。


        我選擇了小松鼠。受到很多人的影響,大一進來的短劇宣傳、影片介紹,周遭同學身為儲志時的推薦,看到一些人從小松鼠裡面的改變,我想要真正深入地跑一個社團,還有直屬學弟想要參加小松鼠,種種的因素加起來,讓我把申請單填了出去。對於我而言,其實沒有大不了,畢竟我已經確定要進去了,然而周遭的朋友卻一付不置信的神情,似乎覺得,大二才跑一個新的社團似乎為時已晚,然而我不是這麼地在乎,因為我知道,我在小松鼠裡面可以自由自在、輕鬆地說些想說的話,而不是一昧地工作與操勞。


        六週的團體,其實適應的非常快,可能跟我參加過非常多活動有關,且當中也有幾場是諮商中心舉辦的。只是我也會擔心的是,身為大二,到底要抱持什麼心態參加才比較好?跟大一新生一樣嗎?讓自己回歸成零,重新接受這一切,聽著指令,按部就班的當個志工嗎?還是要有大二的歷練與責任,就算是儲志,也能當個領導者,帶領其他大一儲志進入這個團體呢?


        第一週的團體,因為之前的課堂教早下課,五點半就先到行政區等待,心中其實有點期待接下來會做什麼事情。不過因為太早到,讓我在當時還閒閒的看報紙,六點過後才進去團體教室。但沒什麼人,我就拿起我的「圖解哲學」慢慢翻閱。之後陸陸續續進來幾位學弟妹,看到生澀的他們,心中略為盪漾,彷彿看到一年前的自己,然而大二後,也許是熱忱的衰退,也許是成熟,並不再對眼前的一切充滿好奇,也就沒有特別參與他們的討論。是要認識彼此,或者,更確切地說,是要認識何謂人。演戲猜情緒,或者說件事情敘述,讓大家猜測真或假。第一次,很輕鬆很愉快,我想這跟儲志會想參與小松鼠,或多或少就有相同的特質有關,而且活動過程中,團體帶領人輕鬆幽默(搞笑?)的帶領方式有關。這週對古錐的印象最深刻,因為他在大一同時兼了五份家教。


        第二週的團體,差不多的時間過去,不過有聽聞說,因為地科院有系烤,而本團剛好有三位大氣系,事故瞬間減少近一半儲志。這週的課題是「信賴」,且「信賴」這詞更能比「信任」傳達出這堂課的精隨。是要矇眼假裝為一個盲人,不能出聲,只能依賴夥伴,穿越校園,一同達成任務。於是乎,此次團體印象最深刻的人,莫過於鳥鳴了。也因為這次,讓我更能信賴團體,似乎曾經與知己暢談的情境越來越近。鳥鳴帶領我從大團走到中大紀念塔,過程中有階梯,也有車子會行經。也許剛開始的撞門,讓鳥鳴頗為自責,讓鳥鳴更加地細心與謹慎。如盡量走無障礙步道、大路;遇到開門處,也會先開門讓我先過,然後再跟著進去,最後在關門;遇到階梯處,也會先駐足讓我知道高低差,防止我跌倒。因此,雖然我們距離比古錐帶柳丁與思維那組還遠,然而我們卻比他們先到達目的地,也先回到大團中。而當輪到我帶領鳥鳴時,也許是有了上場的默契,讓我們默契更加地好,比方說,就連要轉彎,鳥鳴也會默契地自動轉向。因為任務達成太迅速,讓我們還差點在大團中睡著(XD)。總之這次心情很輕鬆,很喜歡這次的團體,尤其在團體中,更能信任鳥鳴。在討論過程中,或多或少也多了解了一點柳丁跟思維。


        第三次的團體,大抵來說就是團隊的「合作」。剛開始進行轉身閉眼數數的任務,因為這遊戲我再升高二時,有參加學校舉辦的領導人訓練營而有玩過,故還滿駕輕就熟的。還有打招呼的練習,這讓我對古錐還有思維的印象頗深刻。前者令人感覺猶如看到故意扮醜卻又熱情洋溢搞笑的如花,後者則是會驚訝,原來思維以前很愛拋電眼(筆記)。之後則是最為關鍵的硫酸河了,因為這遊戲在領導人訓練營、高中暑期營隊、資管迎新宿營、崇德志工訓練都玩過,所以也是非常熟悉,於是一下子就擔任開路先鋒。(其實原本我沒打算當的,當初經詢問結果,鳥鳴、古錐、思維都有玩過經驗,然而看到仍沒行動,我就先跳出來了。)第一次算順利到讓團體領導人傻眼(XD),以至於我們不得不延長玩到門口去。然而第二次,同樣身為領導人,卻因為最後沒有溝通好,以至於讓古錐掉入河裡去,看到古錐失落,其實我心中也頗為自責。可是身為領導人,我知道我的責任是激勵全體的士氣,讓大家重新在這次挫折中站起來,於是經團體領導人同意後,我們又進行了一次。這次,大家更戒慎恐懼,然而卻讓我們在短短的五分鐘之內就完成任務,心中欣慰了不少。之後討論,才發現有許多不可抗拒之因沒辦法突破,也發現還好當初的鼓舞有作用。雖然那次第二次的挫折讓我心中著實沉寂不少,但之後第三次快速的達成任務,讓原本沉寂的我平復不少。這次,仍然是對團體中的古錐、鳥鳴印象較深刻,因為他們同樣都願意擔任隊伍的最後一位,也是這個遊戲中最為關鍵的一員,不可否認,這讓我對他們更加地信任。團體最後,分享大家的家中長幼序,當作下次團體的開場。算是第一次,初步對其他成員有較淺的認識。


        第四次,理當是周哈理窗的應用,或者說是「自我的探索」,但因為秘密的分享太過熱烈(其實是我不小心把話題延長了一個多小時),以至於這次的主軸變成「真心話」。這次秘密抒發,闡述了一個讓我思考很久的問題,也因為這次的闡述,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也對其他人對我的支持更加地感覺窩心。對敦敦願意敘述他的問題,讓我印象很深,也讓我有很深的共鳴。對於暐哲的過往經驗,還有他現在的狀況有所了解,讓我除了略為一驚,也希望能就我的經驗幫助他。而派派敘述她爸媽的溫馨舉動時,讓我不禁對於許多根深柢固的思維大為突破,畢竟這是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經驗。以及思維的困擾,讓我驚訝,原來每個人在乎的事情可以這麼的不同。最後,柳丁雖然沒有說出她的秘密,但不知為何,卻也讓我留下頗深的印象。最後的伏筆是,發給大家七張小卡,上頭要畫上最想送給對方的禮物。


        第五次團體,恰在運動會當天,但難得可貴的是,沒人請假、沒人缺席,大家都回到了團體中,特地給予團體成員們準備一個禮拜的禮物。看到大家互送禮物,發現越是真心、動人的禮物,越是能讓大家驚呼連連。且感覺大家都滿驚心準備禮物的:),所以整場驚呼不斷XD我則是收到了讓心情放鬆的雲、輕音樂CD,讓自己不再礙於課業壓力的歐趴糖,能夠在旅途中使用的LV背包,讓自己更廣博的書,激勵我再繼續向前進的掌聲,以及希望我能多看看旅途美好的椅子。個個都非常用心,讓我那次受寵若驚的接受許多厚禮,雖然是簡單的一張紙,但禮輕情義重就是這種道理。


        接著是要畫大家心中的「幸福」。其實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在想的問題,我心中一直覺得我在追尋一個東西,但我不知那是什麼,當這陣子在讀哲學時,讀到亞里斯多德的倫理學,不經讓我在想,是不是我在追尋的,就是幸福?我也與諮商師討論過,不過我也仍舊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就是。在這次的繪畫中,腦海浮現了大海、高山、朋友、過程的艱辛、結果的回顧等,我想我會畫這些,是因為我真的很看重團隊過程中的協調、艱辛,以即到達目的地的回顧過程,就如同現在我正在打這篇文章一樣,回顧著這六次來的團體,倍覺溫馨。之後討論大家的「幸福」時,發現大家的都不一樣,或者說,讓我出乎意料的是,都是生活周遭「簡單的幸福」。如跟家人逛街、回到家中是亮的、眾人合作、海邊看夕陽、溪邊野餐,或者甚至只是,一道陽光灑在書桌前。讓我不經反思,是不是我太忽略生活周遭最簡單的幸福了?畢竟這問題從我高中時代就已經存在,不得不讓我更加的重視。之後再合眾人之力,畫出屬於我們彼此「共同的幸福」。從開始發現大家的共同點為「人」開始,然後為了營造大家是合作的團隊,選擇「同心圓」的構圖,在思考連接我們的是「小松鼠儲志」的身分,於是畫著代表小松鼠熱心服務的義賣「麵包」。再仔細查看每個人的幸福都擁有「山」,為了表現是大家共同前進的意味,我們選擇畫「等高線山」。最後,發現大家的圖都有一定的目標,於是在山的頂峰畫著代表「目標的旗幟」。以及,處在我們身後,隨時歡迎我們回家的「家」。貫隨著過去的支持、現在的打拚、未來的目標,完成屬於我們彼此之間的幸福。也留下了歡欣的同心圓躺圖。


        第六次團隊,看到現場的擺設,就知道要來場溫馨回顧(XD)。看到當初生澀的大家,不經湧起青春無限的慨歎。回憶著過往的經過,不經回想起整次團隊下來的收穫,也就出現了這篇。學習到了如何讓自己的想法,能夠更精確地表達與分享;學習到了,如何嘗試激勵團隊的士氣;學習到了,如何去傾聽不同成員的想法與我的差異。突破了讓我思考不久的問題,也讓我更有自信去闖屬於我的夢想與未來。


        之後的六次團隊分享,詢問大家彼此對六次團體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讓我頗為訝異的是,大家不約而同選擇第四次的「真心話」。原來,大家都是透過「真心話」才真正了解對方、接納對方。不同於我選擇的「盲人過路」與「渡硫酸河」,在那兩次也許我早就相信了彼此、認可這團隊,所以我對團隊合力完成的部分印象更為深刻。後來想想,也許是身為大二的緣故,經歷較多的人事物,也常常接觸團隊的心情抒發,對於真心話已經習以為常,不再這麼地深刻,只因為我相信我的夥伴。


        最為感人的是,最後一次的小卡,要寫給團體的夥伴,抒發這六次團隊中的想法與祝福。至少,我自己覺得我很真心地把我的想法與祝福,藉由小卡,傳遞給了我的夥伴。而當我收到加上團體領導人的七份小卡時,每張紙雖薄,卻顯得異常隆重,上載著許多的讚美與祝福,不禁讓我一段沒自信的日子,又添加更多的暖流:)為了讓這份真誠隨時鼓舞我,我也特別把這份卡片,以及上次的禮物,放在我的皮夾中,讓我隨時可以知道,就算心情多惡劣、情況再遭,我的周遭,永遠有一群人,默默地支持我、鼓勵我。


        最後,六次的團體過程中,我想不只是我單方面的認為而已,我真地認為我們團體中的八位,每位都有成為小松鼠的資質,擁有著傾聽與分享的能力,也希望不只是我們團體的八位小松鼠能全上,還有其他團體中,同樣有心的小松鼠也能成為我們的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