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感謝課程組為了十一月的育幼院短出安排了這場專談兒童營隊與規劃的「孩子王工作坊」。


 


這次可說是我的工作坊體驗當中最為特別的一次。上午較為理論的課程雖然有些枯燥,實際的狀況也複雜許多,但在帶領小朋友時有些心理準備是必須的。除了一般兒童所擁有的特徵之外,育幼院兒童還有缺乏安全感愈信任、情緒與行為較不穩定的狀況,因此只去一天的我們要如何跟他們建立一種微妙的,若即若離的距離,變成相當重要的課題。即便要達到上述理想的狀況,老師還是提醒大家只要表現自然就可以了。下午的時候講述了比較多的實帶部份,老師直接用一個一天的兒童營內容為我們示範,並且穿插相當多的突發狀況讓大家一起來思考要如何應付。


 


簡單來說,這次的課程包括「認識兒童」與「營隊規劃」兩部份,對於一個會從事校外營隊帶領的社團(例如我們)是相當有幫助的。然而,我不得不承認我是個不太喜歡營隊的人,尤其在聽說許多社團的學長姐藉組頭之勢壓榨學弟妹,還有籌備過程當中因壓力造成的種種不愉快,讓我對於營隊更加反感。另外從小開始我就對同年喜歡的東西不怎麼感興趣,兒童卡通之類的感覺沒看多久就不看了,在班上也因為如此而和同學的交集較少。


 


縱然有上面種種過去不愉快的經驗,但我仍然相信過去帶給我不少奇蹟的小松鼠夥伴們,能在不到一個月後的出隊讓我再次看見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