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有沒有要參加這次的出隊,參與孩子王工作坊後讓我受益良多。


以前總是抱持著「大人永遠不懂小朋友」的觀念,但是聽過宜靜老師對小孩子的心裡剖析之後,我覺得我似乎懂了小朋友在想些甚麼。其實小朋友要的很簡單,他們要的只是多一點的關心和愛護。他們做出的一切不乖事情,其實只是想要多引起我們的注意。


之前就帶過一些營隊,服務的年齡層都是國小生。在營期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發生一些令人不愉快小事情,導致的原因就是隊輔常常拿小朋友沒轍,再出隊之前沒有參加過類似孩子王的工作坊,帶隊之前以為小朋友很容易搞定,總是不斷的反覆練習晚會內容、闖關遊戲…等。等到真正面對一大群小朋友時,該用何種心態和想法面對他們,卻是我們的當務之急。那是一個第一次的返服經驗,因此很多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不過還好大家彼此向心力很強,遇到困難會互相cover,我們一起面對前所未知的困難,第一天還摸不清小朋友,但之後的每晚,大家就會開始聊起小朋友的種種行為,以及到時該如何面對。我只能說當地的小朋友實在太容易控制了,不然就是我們太強勢了,否則這個營隊就無法順利地進行下去。


最近參加的天文推廣教育活動,那就可真是令人頭痛的了。我真希望先上過宜靜老師的課之後再去舉辦這個活動。因為宜靜老師上課所討論的事件果真都發生了,像是:小朋友在營隊不守秩序,對營隊活動感到排斥…等等。當時我真的不知所措,覺得小孩子的心好像比我們還要複雜、還要難懂。營期過程中,我甚至一度說出我對小孩子抱持反感的態度,恨不得趕快到下一國小進行活動。大概是因為不知道會發生這麼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產生了沒來由的無力感。


如果下次還有機會再舉辦類似活動的話,我會運用宜靜老師所授予的技巧,讓自己也成為一個稱職的「孩子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