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說,小孩子的心單純的像一張白紙,但有著有近十個表弟妹的我並不這麼認為,他們年齡層介於國三和幼稚園,常常吵著要跟我玩,可是我不像哥哥可以變魔術給他們看,逗他們笑,常常只能乾坐在一旁看他們玩樂,或者是直裝死說自己吃太飽不想動,這些不好的回憶讓我一直自認為不善於和小朋友親近,讓我每次回外婆家前都要做好深層的心理調適。

  在我眼中所謂的小朋友,可以說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每個小惡魔都身懷絕技,當你一旦輕忽可能就會被殺的片甲不留,再加上沒參與孩子王工作坊的訓練,雖然笑著說:"我們要去被小孩玩了!",其實內心在出發前已有不小的壓力,但往好處想,也許這可算是為自己打了一劑強心針。

  出發前我曾思考過,這些小朋友會不會因為有不同的背景,而在個性上有較強烈的特質?當然,那天的一開始還是被他們天使般的外表給騙了,直呼他們好可愛,只是很快的第一波攻勢瞬間讓我們信心瓦解,重新武裝後,我們又是好哥哥好姐姐,他們還是小天使。當他們的反應讓我們受挫時,我會對自己說也許這是他的身世遭遇使他對人產生不信任感,或者是不願輕易服從他人,想到這我又能再度面帶微笑,與他們繼續玩團康,作活動。

  在與他們互動的過程中,會一直思考他們之所以會把"不要"一直掛在嘴邊,之所以一直吵著要抱抱,是不是只是因為他們還小?是不是只是因為他們處於叛逆期?不知道這些的想法會不會太多餘,只是內心就這樣直接的對他們的表現有了種種詮釋。有一個孩子讓我印象深刻,他會不時指著他身上的傷告訴我他好痛,即使傷口已經幾乎癒合,會不會其實他只是想引起別人注意?會不會他很希望別人關心他?還是說其實痛的是他那敏感易傷的心呢?一整天下來,除了體力的消耗,真的是用"心"與他們交流。

  每個孩子都是寶,無論他出身如何,無論他如何與眾不同,都是值得被關心,被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