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老師希望知道我們下對於同理心的定義,而大家都可以非常快速的抓到要點 同理心就是站在對方立場思考的一種方式,但後來我發現「知道」與「做到」是不同層面的。


 


我從中學習到同理心包含 傾聽與回饋。傾聽:聽來容易,但要專注於分享者和細心地觀察他的神情、動作和語調,也是需要學習的。因為我有時候可能會聽到最後恍神了,或是僅聆聽對自己較有感觸的,可是在我沒注意到的細節部分,就有可能是分享者經驗的關鍵部分。回饋:是最需要加強的部分,我必須要於短時間中反芻過分享者的話,並且衡量多方事情後,再回應分享者,因為在未深思熟慮後所講出的話,是有可能使一個人雪上加霜。


 


從以上得知,要在自己身心允許的狀態下去同理他人才恰當,否則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同理心」深入探討後才發現原來它是這麼地博大精深,也了解到要當一位回饋者,在自己所知訊息不多時,該如何引導分享者也是一門藝術。看來要學習的東西真得有好多。


 


很高興能夠參與此一工作坊,最大的收穫是在這之中發現自己的不足與需要加強的部分、聽到不同夥伴分享的經驗,讓我狹隘的觀點有了嶄新的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