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為我很堅強,總是掛著微笑,生命裡再也不會有眼淚的陪伴,但這次的工作坊卻又讓我有想哭的鼻酸。


 


我認為過去的經歷讓我有堅強這層外衣,不怕風吹日曬、流言、批評與誤會,沒想到這次讓我心防潰堤的是­─同理和諒解。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曾經有人誤會了你,把你罵得很難聽,不但不給你解釋的機會,還想要引起更多人的注意,一起抨擊你,你無力反駁,因為事實真的不是如此,你滿腹的委屈無處宣洩,你故作堅強的告訴自己,我是清白的,他人愛怎麼想就雖他去吧! 直到有一個人走到你身邊,在滿是喧囂的周圍靜靜的告訴你:我相信你! 這句話,使原本滿副武裝的你,突然有了傾訴的出口,像潰堤的洪水,你放聲大哭。我想,這就是同理心的魔力。


 


那天在工作坊,我很幸運的遇到柳丁,她的分享讓我重新思考過度包裝的自己。同理心,在過去我認為很簡單,不外乎是聆聽、分享、關懷、解決,但其實我一廂情願給的,並不是你所需要的,因為我忘了同理你的心情,我自顧自的把你的遭遇套入我生命的公式,我以過來人的身份,直接給了答案,讓你失去自我飛翔、突破障礙的能力。很感謝那次的工作坊,讓我知道其實我還有很多需要加強的部分,而最為重要的「同理」這一塊,我正在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