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出隊的對象是直接對人,所以必須比之前還要謹慎,要更加的小心與爺爺奶奶們談話,注意他們的心情變化,然後做出適當的反應。

原本對於養老院的想像是,爺爺奶奶們會像自己的爺爺奶奶一樣,看到我們這群小孩,就像看到自己的孫子一樣,很開心的迎接我們,直到我們踏入祐康長照中心才知道,這一群爺爺奶奶們都是需要有人長期在旁邊照顧的,大多都行動不便,甚至連進食都有困難,忍不住會想他們會來到這個地方是多麼的無奈,如果不是因為各種因素,誰喜歡長期住在一個不是自己的家的地方,雖然在那裡可以得到很完善的照護,但是卻不能待在自己熟悉的地方。

一整天的活動下來,發現溝通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大部分的爺爺奶奶是客家人,又聽不懂國語,只能靠肢體語言來輔助,不然就是爺爺奶奶無法用語言表達他的感受,所以即使想要和他們聊天,或是有點交流,讓他們感受我們的熱情,讓他們感受我們想要給他們的溫暖,所以我們能做的只能在旁邊陪著他們。

雖然我覺得我們能做的不多,但是或許可以給他們乏味的生活中,帶來一些些開心,這一次的經驗,感覺我們都還很生疏,但是或許可以成為我們下次出隊時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aya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