驟雨忽來,讓今晨染上一股淡淡的哀戚。縱然風秒再飄渺,眼前卻還有個令人欣悅的活動-團體凝聚力工作坊-一場特別的活動,因為這是例會以外,少數能夠將大部份的小松鼠們團結在一起的時候。

但或許事務繁忙熬夜過頭,以至於晨起精神沒有特別好,不過總是不能一直死氣沉沉,轉念往個比較好的方向想,或許這會將是這天最有意義的收穫。

身為課程組組員,要比其他人早到是一定的,但晚睡與驟雨的侵擾應是讓我稍微晚到些,不過看情況似乎還在容許範圍內,也不太過度責怪自己了。

九點一到,或許是這惡劣天氣的影響,近半數人員仍無法到,不過當時到場的仍然已超過二時為了,不可不謂龐大陣仗,我也在思量,今天,是否真的能否凝聚彼此呢?


起初,是「交換名子」的小活動,老實說,我只覺得是讓我們醒神的活動沒想太多,直到活動結束才發現,實習老師們真的很用心在安排課程,原來,一個簡單的小活動,卻能顯露出平常大家的細心程度。

而後是老梗重玩的的「海上求生」,記得在高中社團領導人研習、SCA大地還有很多活動都玩過的活動,不過,重點當然不是在遊戲本身,而是跟合作的「夥伴」有關。第一次,在還沒抽報紙的時候,夥伴就已經開始勾肩搭背,深怕彼此不小心落入那浮沉海濤中。我想,信任與歸屬就是從這裡開始發展,當那緊握的雙手,透過可靠的緊握,或是深暖的敞抱,這種溫煦是直透心底深處的touching。

與環伺水域的「海上求生」迴然不同,緊接為「沙漠求生」的活動。而這,也是我整天下來,印象最深刻、感觸良多、思考繁多的一場活動,對於身為活動人的我,還有這種深思的活動已不多,故特別地有感觸。

 

想像你跟一群夥伴們,一群你可以深深信任的夥伴們,一起飛到美國遊玩,卻不幸發生渦輪故障即將爆炸的危機,在只剩五分鐘的時間哩,此時有十五樣道具任君挑選順序,下方是美國西南邊的沙漠地帶,你又會怎麼選擇呢?

這份問卷,老實說我做過,只是一直一來我都不認同那份所謂的「標準答案」,畢竟因地制宜,我仍舊不覺得我會就此慘死。 (好啦,存活率還有30%)

功能取向,我的想法,或許是曾經看過「Discovery-沙漠求生」單元後的感想,類似功能的東西先拿一件較好。

我們組別很特殊,組成成員都是身兼重職的幹部們,想必在溝通上能有不錯的討論空間-但也因為這點,若真的發生此情境,我們也是最容易集體陣亡的組別。

多數決,一種人類行之千年的表決法則,但往往淪為一種「多數暴力」,時常讓我嫌惡不已。民主固然好,但若無自由,一切都枉然。

投五輪,基於功能取向與多數決下,讓我們討論非常熱烈,思索最適合集體生存的工具。不過也因為過於強調個人的想法,導致喪失真正情境出現時可以逃生的良機。

非常的民主、自由與公平的制度,卻無法兼顧效率,我想這也是一直以來西方國家一直在探討的政體問題吧。

不可否認,大學以前我是個典型資本主義者,功利主義導向讓自詡知識份子的我成為既得利益者,經濟學跟我們說人是自私的動物,既然得利,沒有不支持的道理。

然而大學之後,我開始思量,若資本主義真如此完美,決不會出現社會主義的聲音。一段自我探索與搜尋適當資料的過程中,我開始受到社會主義的魅力,不可否認,我在當中看到身為「人」的價值,但我仍在這過程中擺盪不已。

難以解釋吧。我開始思索該如何在效率、公平、自由的制度間,尋找自己可以生存的最適位置。在此之前,我深深信任自由法則,每人都是自主的自然人,尊重每個人是基本法則,所以也會一一徵詢每人的意見。

但今天的活動大力地打碎這個理想交織的構想,若要讓每個人都能夠同意,必定要犧牲不少效率-捫心自問,終究還是得擺盪到一種極權的惡道嗎?或許,我太過度劣化領導人可能要成的獨裁風險。

最終,我們終於把十五項逃生工具擬定,但也因此更讓我深刻體驗到,一個團隊中,領導人是多麼的重要。

雖然個人求生率跟團體求生率一樣,不過我也在思考,發生緊急狀況的當下,我是否會選擇繼續相信這群夥伴呢? 一種煎熬,一個考驗。

 

午間的食膳談笑風聲,不過因為熬夜身倦,吃完午飯就先躺著休息。

 

下午起初是搥背活動,老實說我還是不太喜歡這種「動手動腳」的活動,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我很怕癢...(孟克)

過後不久,就開始進行畫圖的活動,主旨是「溝通」的重要性。或許是因為從高中就跑很多社團的緣故,一直覺得,只要是一群需要合作的人,最重要的問題並不是能力分配等,而是「溝通」。

跟韓琳與袋鼠同一組,第一次當觀察者,第二次當繪圖者。難以溝通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尤其對方又一直不主動說的話。

但因為本組的圖太過難,更顯得溝通是多麼的重要,而輪到我畫時,只差一點點就快畫對了,不過倒也無妨,反正這只種體驗活動。

 

 

緊接著是短劇演出,身為陣容堅強的我們,擁有大臉鮪鮪、嘴砲一哥還有洞爺,可想而知我們是多麼令人期待。

不過總覺得我們有點偏離主題,畢竟目的是要演出真實的自我,但總覺得在這場戲中,我們都還是演了別人出來,沒能讓人能夠更認識我們。

 

最後的回饋分享,參加這麼多次工作坊以來第一次延遲這麼久的時間,不過也因此更了解彼此一點。

心的歸屬感,在這汲汲營營的大學生活中,有著異鄉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man37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