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堂新進志工訓練,分成三個禮拜、四天、八個時段進行,著實充足又收穫豐富。不過很可惜本人因周三晚上有課,以至於半數的課都得用另外補課的方式,看到一些即時互動的過程倍感羨慕。

第一堂為小松鼠的帶領老師-肖蔓老師的「小松鼠志工介紹及志願服務倫理」課程,介紹小松鼠志工隊的性質,以及志願服務的原則、倫理等,當然老師本身也介紹自己會成為小松鼠帶領老師的原因。

過程非常的趣味與追憶(?),發現不少二十年前大學生風行的活動,當中不少讓我自己去深思,並用我自己的經歷去做對照,特覺趣味。主要的收穫是,「先苦後甘才是真正的爽」,這句話特感觸動我心。

第二堂為美惠姊的「志工對外接待與應對介紹」,主要介紹在值班時可能需要知道的事項,以及該如何隨機應對的方法。

美惠姊人依舊如此健談坦率,與她的互動非常輕鬆諧意,印象最深刻的發現是,原來諮商中心一年下來默默幫助來晤談的學生竟然這麼多。深覺諮商中心真的是個非常用心的單位。

第三堂為容嬋老師的「諮商輔導與心理治療介紹」,主要介紹諮商輔導與一般聊天的差異,以及心理治療有什麼原則,透過影片(心靈捕手)的方式,更讓我有非常多的回憶觸動與省思。

因本人為這堂課的課程籌備人員,故在先前有點忙碌,但所幸整場下來氣氛非常愉快,又因選擇的影片對於本人本來就有特別意義,透過這次的特別介紹,讓我自己去思考,這四年下來,我做了哪些轉變,以及成長。

第四堂為幸萍老師的「心理測驗介紹」,主要介紹中心提供的心理測驗種類,以及測量的方式、評測標準等,並透過實際的「成人生涯規劃」量表幫助我們實際了解。

因去年也有自行報名中心的心理測驗,雖事隔一年,但發現本人的偏向仍舊無太大差異,且又跟本身科系息息相關,覺得這份測驗或許能在某些關鍵時刻發揮它的影響力。

第五堂為雅玲姊的「資源教室介紹」,主要介紹資源教室的服務對象,以及在對待精障、視障、聽障者可能較好的應對方式。

透過此次的課程介紹,讓我更加去深思周遭在某些器官較不方便的朋友們,其實他們跟我們一樣沒什麼太大不同,用平等的眼光對待他們,會比用鄙視或憐憫的方式對待他們更好-畢竟他們也不想被標籤化。

第六堂為亭葦老師的「團體與工作坊介紹」,主要介紹團體的形成原因、工作坊的性質、領導者風格可能會有的影響,最後再透過實際互動的方式讓我們實地去了解活動要傳遞的本質。

老師趣味依舊,卻總能在愉快的互動中,透過詢問的方式,讓我們深思活動的本質意義為何,如為何團體會形成?等答案,事情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只有最適合的答案。最後的互動更讓我羨慕,因不能深入其境讓我倍感羨慕。

第七堂為麗君姊與阿奇姊的「性別平等教育」,主要介紹LGBT涵蓋之下的五類性別,「平等」的意義、「刻板印象」對社會造成的影響,也討論許多當下社會的「恐同症」現象等

或許因某些特殊原因,讓本人對這塊領域有一定的認知,又明瞭講者之一為酷兒社的社長,更覺能有更深一步的了解,但受限於時間限制,無法有更深刻的討論與互動,略覺可惜,但對於沒特別聽過此類演講的我來說,明瞭大眾對此領域的觀點與想法。

第八堂為徐姊的「松濤電台與社區媽媽介紹」,主要介紹徐姊的工作內容,如松濤電台、社區媽媽、優良導師遴選等,並在最後邀請電台台長與主持人讓我們了解廣播廣告的製作方式。

此堂課前半部能夠讓我了解,學校除了小松鼠志工對外,社區媽媽也是個性質相似的組織,只是背景環境較不一樣而已。而在最後的廣告製作,我們組別做了一個有點無厘頭卻讓我覺得非常有吸引力的廣告,或許其他組別沒有這麼欣賞,不過本人還滿喜歡這種創作方式的,印象頗為深刻。

透過八堂訓練課程,對於一些應對方式,更擁有較為彈性與臨機的反應方式,以及對於相關業務、領域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真的很感謝諮商中心特別花心思安排課程栽培我們。真的很喜歡小松鼠團隊,一種在異鄉遊蕩,卻擁有如家庭般溫暖的感覺。希望未來相處的時間,大家都能夠瑜愉快快地一起完成我們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man37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